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香洲区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举办“一日小税官”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14:46: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这个‘六一’有点不一样,我成了一名‘小税官’,新奇!好玩!涨知识!”参加完体验活动,周君澍小朋友满意地说道。“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一日小税官”体验活动,来自香洲区实现小学、珠海市香山学校的小朋友们,用眼看、竖耳听、亲手做,渡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六一”儿童节。沉浸式的体验活动不但加强了少年儿童对税收知识的了解和体会,也成为香洲区税务部门对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的一次探索创新,同时也为第31个税收宣传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税务人员向小朋友介绍自助办税设备。(通讯员供图)

“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理解能力和兴趣爱好,这次我们采用了办税厅游学形式,让孩子们在办税一线学习、游玩,在互动和体验中切实增加对税收的理解。”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剑告诉媒体。

体验活动中,税务人员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办税厅的基本概况。头一次来到办税厅的孩子们对这片整洁明亮、智能化的区域兴趣满满,他们一边和智能机器人“贝贝”对话互动,一边和带有税务元素的动漫形象拍照合影,兴致盎然,不亦乐乎。

 

小朋友体验发票开具流程。(通讯员供图)

对于自助办税区,孩子们特别感兴趣,“这些机器是做什么的?”“上面写的一联、二联发票什么意思呀?”孩子们心中对税收的兴趣外化成一个个问题,等待着税务人员一一解答。

税务人员在屏幕上简单操作几下,发票终端机就“哗啦啦”地“吐”出了一叠发票。看到这里,孩子们眼睛瞪得大大的,你一言我一语地发问:“为什么发票会从这里出来?”“我也可以从这里拿到发票吗?”

“发票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必须向税务部门申领。现在谁想试着操作这台机器呀?”为了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用自助办税机申领发票的方便快捷,税务部门还特别邀请了一位纳税人到活动现场。完成身份认证和业务选取后,他很快便拿到了所需的发票,整个流程不过短短一两分钟。孩子们感到很新奇,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他们动手操作机器,尝试着模拟申领发票。拿着“新鲜出炉”的发票,从前课本上、新闻里“税收”的概念实实在在具体化为了手中的物品,孩子们对税收和发票的认识变得更生动、更具体了。

随后在三楼会议室,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集体观看了《税收是什么》《税收的样子》等动漫科普宣传片,并和税务人员进行了有奖问答。“在餐馆吃饭,老板说不领发票就可以给小礼品,该怎么办?”“避免丢发票的话,可以选择什么种类的发票?”一个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发票小知识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兴趣,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现场充满欢快和喜悦的气氛。每当答对一道问题后,孩子们都感觉收获满满。

 

小朋友们踊跃抢答税收趣味问题。(通讯员供图)

随后,小朋友们来到新办纳税人学堂,浏览税惠政策海报、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熟悉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界面和功能。

“今天特别有收获,我知道了生活中各方面都和税收息息相关,还了解了发票、自己尝试着操作发票机器,这个活动真好玩!”度过了充实快乐的一天,活动结束时,高照小朋友抱着礼物开心地说道。

此次“一日小税官”体验活动寓教于乐,通过“参观+学习+体验”的游学形式,使孩子们能够在活动过程中萌生对“税收”的好奇和兴趣,拉近税收与少年儿童的距离,使尊崇税法、学习税法、运用税法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