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车购税减半新政实施满月!珠海3730辆新车享受红利
发布时间:2022-07-18 14:58: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随着新政落地,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持续高涨,乘用车销售市场持续升温,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包让原本处于淡季的珠海车市迎来一波购车小高峰。

 

税务人员向汽车销售人员宣传车购税新政策。

据了解,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政策实施首月,珠海全市车辆购置税申报累计达7130辆,其中有3730辆新车享受了车购税减半征收优惠,共计减征车购税2526.79万元。按照部分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条件统计,6月申报车辆购置税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环比增长14.8%。

看车人数明显增多,汽车消费加速回暖

“由于通勤距离比较远,之前一直计划买一辆新车代步,也看好了几款车型,但一直没定下来。6月初,我了解到国家新出台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可以节约近1万元,于是果断地下单了。”喜提新车的于小姐成为车购税减半征收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刚刚拿到车购税完税凭证的市民张女士同样满心欢喜,她给媒体算了笔账,自己28万元的车价正好符合政策标准,原本近3万的车辆购置税,现在只需要交1.4万元,直接省下了一半的税款。

 

税务人员向汽车销售人员宣传车购税新政策。

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不仅点燃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带动汽车销售市场跟着“红火”起来。珠海市达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小姐告诉媒体“在燃油车销售‘遇冷’的大环境下,5月公司的销售额较3月降低了近30%。而6月1日新政实施后,不少一直在犹豫观望的客户闻讯而来,公司也借机推出了一些销售让利活动,6月销售额环比增加600余万、销量增加40余台,汽车展厅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珠光丰田4S店内也异常的热闹,客流量和咨询电话比往常多了将近一倍。“新政实施后,我们公司受益良多,珠光丰田6月的汽车销售量达254辆,销售数量环比增加了97辆,其中有90台小汽车是享受了此政策,共减征了47.13万元的购置税。”珠光汽车财务总监张传春表示,“特别是老款速腾,前段时间全系近3万块钱综合优惠,加之购置税减半,很快就清库了,现在已经没有车了”。

完善系统优化服务,确保政策落地顺畅

为了加快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让更多的消费者尽快享受政策红利,珠海税务部门通过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确保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现在缴税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了,真的非常方便。”据刚刚在粤税通缴完税的罗女士介绍,购车后登陆粤税通小程序,选择车辆购置税申报,系统自动带出应税车辆相关信息,并自动识别减税标识,自动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一两分钟就办好了。

“此次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受惠面广,为了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税务部门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自主办税终端的硬件改造和办税系统的软件升级,并由专人跟踪新政实施情况,准确高效解决新政落地途中的各种问题。”珠海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廖满潮表示,税务部门除了第一时间向汽车销售企业和汽车协会推送政策,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政策宣传,最大程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增强群众购车意愿。

廖满潮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在宣传好、落实好政策上持续发力,确保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努力为刺激汽车消费市场、调整汽车消费结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