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珠海特区报:珠海税务部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出口退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5:00来源:珠海特区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人员为企业负责人讲解有关政策。 本报记者 钟凡 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记者7月9日从珠海税务部门了解到,为助力珠海市优质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国际竞争中取得先机,珠海税务部门积极联合人民银行国库部门,针对优质出口企业推出“加速度”服务。其中,针对分类评定中评为一类企业的14户全市重点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已进一步加快到1.48个工作日。

据了解,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是指出口退税管理类别为一类和二类的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是指经税务机关审核,符合现行规定且不存在涉嫌骗税等疑点的出口退(免)税业务。目前全市共有2549户出口企业符合条件享受该政策。多美达(珠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一类出口企业。

近年来,随着露营经济迅速升温,带动帐篷、房车冰箱等配套设施的热销,作为全球顶尖的便携式制冷产品专业制造商,多美达(珠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车用冷冻箱、车载保温箱等产品的出口销售情况也逐步回升。

公司财务负责人赖雪熳告诉记者,“在国家的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努力开拓海外市场。2021年公司出口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同比上升49.46%,预计今年将维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为助力珠海市优质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珠海税务部门通过“一类企业全部入选、二类企业择优推选”的模式确认企业名单,共同搭建应退快退速退的“绿色通道”,确保优质企业的出口退税业务在税务机关审核和国库退库各环节实现全流程加速。

赖雪熳表示,“今年办理出口退税,到账时间是‘肉眼可见’的缩短,我们公司已经成功申请出口退税款超过8400万元,基本上申请后第二天退税款就能到账了,为我们投入再生产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受惠于此项税收新政的还有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被商务部认定的“对外援助物资项目实施企业”,宝莱特出口产品大多面向发达国家市场,在品质把控、研发创新方面的巨量投入让企业对于流动资金的渴求更为迫切。

公司财务总监许薇对目前出口退税的“加速度”感触颇深,“作为出口企业,充裕的资金流是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底气。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在递交申请的当天便收到一笔2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今年以来,我们总计收到退税款超1000万元,平均受理时长都没有超过2天。及时的现金‘回流’有效保障了我们大批境外订单按期交货。”

据了解,珠海税务部门面向一类、二类出口企业等政策适用主体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主动辅导纳税人掌握政策内容、熟悉操作流程。同时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办理,进一步优化部门间业务审核流转途径,退税时间较去年再提速50%。

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将大力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文化理念,进一步落实出口退(免)税简便办理、简化流程和精简报送等各项举措,加快退税办理速度、加速出口企业资金回流、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在退得“快”、退得“准”的同时,让企业“退”出获得感,为全市稳生产稳外贸注入强劲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