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人民日报:企业发展创新绩 赋能添力税相伴
发布时间:2022-08-01 14:38:41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四会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在税收宣传辅导、政策落实跟踪、纳税服务优化等方面不断发力,打出一套提质效、优服务、促发展的“组合拳”,让“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科技兴企 税惠相伴

走进大正铝业的熔铸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在100吨双室熔炼炉前进行着搅拌、除渣工作。

肇庆市大正铝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四会市龙甫镇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是一家再生铝合金制造进出口企业,成立至今一直致力废杂铝的再生利用。产品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是中国再生铝熔铸行业名列前茅的标杆企业。

“我们是2006年进驻四会的,从发展之初只有一条生产线,只能简单进行铝材接单生产制造,到如今深耕高端铜铝研发设计,我们企业在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肇庆市大正铝业总经理简力说道。

“目前我们企业铝材年产能达到30万吨,年产值超50亿元,旗下GEST?铝合金锭享誉国内外市场。成绩的背后是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兴企发展理念的不懈努力。”肇庆市大正铝业总经理简力道出了企业飞速发展的秘诀。

“在铝业制造领域,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只有生产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因此我们每年都会进行产品研发、改进生产工艺。近3年,我们仅研发费用就投入了2千多万。”简力介绍道。

技术的创新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近年来,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到100%。为确保税惠政策落实落细,四会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出研发费用投入较大的企业,依托春风送暖纳税服务队,及时为企业推送整理出适用的税惠政策,并安排专人上门详细讲解政策,解答疑问,辅导企业做好申报操作。

简力说:“疫情期间,原材料铝的价格居高不下,我们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涨,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受益于国家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通过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我们享受到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这进一步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税收负担,让我们在研发投入上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增添了我们持续发展的底气。”

据了解,近3年,大正铝业高新技术产品新增5个,累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红利2242.01万元,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410.65万元。目前,大正铝业高端铜铝材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

优质服务 保驾护航

在四会,类似大正铝业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除了税惠政策的扶持,纳税服务的不断提升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总部位于四会的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专业设计生产销售互感器、干式电力变压器等系列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和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

“作为一间进出口企业的会计,我与税务部门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近年来,我感受最深的是办税变得更便捷了,越来越多的涉税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办理的渠道变多了,提交的资料变少了。就像我们公司经常办理的出口退(免)税业务,从过去需要到税务局提交一系列纸质申请材料,耗时既费力。到现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无纸化退(免)税申请,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省时又省心。”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叶剑桃说道。

近年来,四会市税务局不断优化出口退(免)税办理流程,从便利企业申报、加快退(免)税速度等方面入手,通过精简出口退(免)税报送资料、推出出口退(免)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服务,实现出口退(免)税流程全程网络无纸化办理,不断提高出口退(免)税办理速度,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为企业带来实惠。

“除了办理退(免)税变得快捷以外,退税资金到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从开始需要几十天的时间,到后来的十几天,再到现在最快的时候一天就可以到账了。这种体验非常棒!”叶剑桃点赞道。

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华表示:“对于出口企业而言,资金周转得越快,企业的成本就越少,公司就越赚钱。退税到账时间的缩短让企业能够更快地回笼资金,减少资金占用成本,间接上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今年下半年,肇庆高新区四会产业园互感器厂也即将完成搬迁工作,进入全面投产阶段。

税惠红利的不断释放,为企业增添了活力,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四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做足做好税惠政策‘落地文章’,积极发挥税惠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本土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