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十年,税收“肇”亮发展路】“税力量”加持 非遗“洋篮”编织出“云端”盛装
发布时间:2022-09-28 10:19:3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在姑嫂、婶娘的编织下,我尽情演绎“指尖上的舞蹈”,一挑一压之间,盛装着梦想的创意也呈现在大家面前了。我叫“洋篮”,本名“竹篮”,是手工艺编织品家族“非遗”成员。因我远销海外,专供出洋,故称“洋篮”,但是我的出生地在广东肇庆,落户盛产竹子的高要区新桥镇,至于年龄嘛,要从清朝咸丰年间算起,距今已有100多年。我既可作艺术品供摆设观赏,又可用作盛糖果、水果等物,具有艺术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是独具魅力和文化内涵的民间工艺品。


图1 税务干部走访洋篮手艺人了解涉税需求,宣传税惠政策

十几年前,由于耗时费力,销售渠道不畅,很多新桥年轻人几乎都出去打工了,再也没人以编篮谋生,我“盛装出席”在大家面前的机会越来越少。作为一门传统手艺,编篮正面临失传,新桥“编篮老人”的坚守,成为一道淡出人们视野的风景……

近几年,随着“国潮”在年轻人中流行,承接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电商平台火热起来。我也再次盛装出发,为守护我走好走稳互联网销售道路上的每一步,高要区税务局组建专业团队开展走近洋篮的“非遗+电商”行动,深入新桥镇与个体工商户、非遗传承人、工厂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问计问需,精准服务。


图2 在网店售出的洋篮产品正准备发货

出单、拣货、打包、贴单……在新桥旧圩的一家竹器店里,店主徐柏毅夫妇和聘请的阿姨们正忙着把当天接到的网络订单分装好。作为税收助力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徐柏毅就曾和大家感慨地说:“我的网店开了七个年头,税务干部陪伴一直都在。筹办初期,税务干部了解到我想开网店的想法后,就积极给予指导,帮助我快速完成前期涉税业务。在双‘十一’电商节,税务部门更是提前提醒我们开具发票注意事项并做好发票储备工作。”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台快递单打印机……新桥镇近20家经营竹编洋篮的店铺阔步走上了“电商路”,在“税力量”的加持下,非遗“洋篮”编织出“云端”盛装。

就是这样,承载了几代新桥人记忆和梦想的我,借助国潮东风,在新时代实现了新发展,并与乡村振兴战略完美融合,让这一“非遗”技艺得以传承并创新发展。

现在,我被放上电商平台,穿上各种创新的服装,化身箩筐、小灯笼、凉帽斗、小动物......通过百变的舞姿、新颖可爱的造型,加上令人动心的价格,我成为新晋“网红”。我统计了一下,我和我的伙伴们支撑起的编织业为新桥镇创造产值约300万元。


图3 精致的洋篮产品成为新晋“网红”

虽然目前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我也有一些忧虑。“洋篮编织工艺复杂,又辛苦、单调,现在的年轻人没几个愿意学。而且很多年纪大的朋友不善线上经营,实体销售成本现在又高。”在工厂编洋篮的林师傅点出了我发展的难点。幸好“非遗+电商”行动的税务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非遗手艺人的困难后,迅速为手艺人及企业深度解读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为培养更多洋篮年轻手艺人出谋划策,让非遗文化传承人及非遗文化企业及时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十年来,我从无人问津到走上“云端”舞台,在“非遗”手艺人的坚守背后,我知道,还有“税务力量”的支持。现在高要区,除了我,还有陈传腐乳、伦太太龟苓膏等制作技艺也入选了市级非遗名录。与此同时,高要区税务局把专业精细的税收服务从新桥“洋篮”覆盖到全区非遗手艺人和非遗文化企业,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送达纳税人,在产品研发、创新升级等方面为企业添上“税务之薪”,助力“传承之火”越燃越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