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肇庆税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拉动“绿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1-03-30 09:23:0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刚闭幕的“两会”,代表委员们频繁提及“汽车消费”“碳达峰”“碳中和”和“新四化”等关键词,相信未来在“新基建”进程加速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联网汽车等产业的发展前景将持续向好。

2020年,肇庆提出加快形成“4+4”产业发展格局,即做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做优建筑材料、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四大特色产业。小鹏汽车作为肇庆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龙头项目,其发展备受瞩目。

小鹏汽车落地肇庆后,屡屡跑出“新速度”。在获得造车资质的两个月后,第一辆小鹏P7在肇庆智能工厂下线,并在短短150多天后刷新了国内造车新势力单车型中的万辆下线最快纪录。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表示,肇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刷新速度”的基础,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和暖心的政策支持,更是有力加速了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贴心服务 助企业“轻车上路”


“在我们企业落地肇庆发展以来,税务部门推出了很多创新又贴心的服务举措,例如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及时的涉税提醒等等,更重要的是给我们送来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务指南》。”小鹏汽车财务经理林维燮表示,该指南详细列明了行业涉及的企业、员工和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能够让大家更精准享受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林维燮所说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务指南》,是肇庆税务陆续推出的25本《“4+4”产业税收指南》的其中一本。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介绍:“为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肇庆市税务局把全市的重大发展项目及‘4+4’产业进行归类,制作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25个行业适用税收及优惠政策指南,为我市产业发展‘精准导航’。”

为了保证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能够切切实实享受留抵退税相关政策政策红利,肇庆高新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上门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送上《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务指南》,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讲解,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深入了解我们企业生产情况,为我们提供了高效、准确、及时的纳税服务,帮助我们更加了解政策,让我们能够更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说。

“税务速度” 促企业驶入“超车道”

令小鹏汽车有获得感的还有税务局的办理速度。为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能够尽快落实,肇庆高新区税务局反复与企业对进项比例、增量数据等进行沟通测算,确保退税毫厘不差。并且按日对点督导进度,对企业退税情况进行重点复核,促进退税工作快速准确落实。小鹏汽车从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到退税审批完成,仅用了短短4天时间,比政策限定时间减少了60%。在2019-2020年,肇庆小鹏汽车共获得留抵退税超1亿。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高兴地表示,这笔退税款项将为小鹏汽车进一步智能技术研发提供强大的助力,他说:“国家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和措施对小鹏汽车的长期发展战略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小鹏汽车将充分利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加快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我们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林小东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将继续精准提供“税管家”服务,以精细服务充分发挥以税助企作用,促进肇庆加快形成“4+4”制造业发展格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