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学史力行 惠企利民 肇庆税务将“春风”送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6-02 14:45:3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肇庆,5分钟,可以办理完成一手房缴税业务;1小时,可以完成新办企业办税业务;4个工作日,可以完成留抵退税审批;5个工作日,可以完成符合规定的出口退税办理。越来越高的办税效率是肇庆市税务部门在学史力行的成效体现,记者了解到,肇庆市税务部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以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青年干部等为重点对象,创新方式,推进学悟融合、学思互促。同时,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编制“1+4”工作清单,细化56项具体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面落地,惠企利民。

精细服务,助企发展再提速

在大湾区的建设中,肇庆的企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对营商环境也愈加重视。肇庆市税务部门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扎实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着力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企业所需,就是服务所向。”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叶绿莹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以团队协作为基础,推出税务“蓝朋友”、青年“智”服队、“税收助力直通车”等个性化服务举措,“一企一策”精细服务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添力,得到了许多企业的好评。


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公司便是为“一企一策”精细服务点赞的企业之一。“我们公司去年成功上市后,今年有一些涉税方面的问题需要了解,税务部门的服务团队了解我们的需求后,主动上门为我们辅导,还为我们宣传了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曹益坚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467.34万元,并获得出口退税611.35万元,为公司接下来的研发工作增添了不少助力。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肇庆市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外资企业来肇庆发展。据悉,2021年1-4月,肇庆市共新增外资企业38家。在“一企一策”精细服务中,税务“蓝朋友”服务让许多扎根肇庆的外资企业印象深刻。“税务‘蓝朋友’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为我们‘量身定制’服务套餐,让我们企业发展更加安心。”明湖信息科技服务(肇庆)有限公司负责人唐震宇表示,税务部门量身定制的“蓝朋友”专属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政策辅导,让企业更高效享受政策红利,使他们这样的港澳企业有良好的服务体验。

叶绿莹表示:“税务部门力求通过精细化的服务打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企业到肇庆发展,服务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创新服务,深化改革再突破

在我国税收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办、国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确立了方向。记者了解到,围绕《意见》提出的要求,肇庆市税务部门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强管理、优服务、防风险”的工作主线,编制《实施方案》,创新推出多项符合肇庆实际、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服务征管举措。


“大数据的应用是我们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着力点,充分挖掘大数据‘富矿’能够进一步推进税务部门的智慧化进程,精准落实税收政策,确保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郑宇介绍,肇庆市税务部门创新打造“税收数据+效应分析+税收政策”三位一体规范化机制,为小鹏汽车项目落地、鼎湖山泉上市重组等多个重大事项提供服务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欧国玉认为数据共享是充分激发大数据效能的重要一环,因此肇庆市税务部门除了内部的数据挖掘应用,也积极打通与其他部门的数据流通壁垒,深入推动数据互通、共享。据了解,肇庆市税务局部门深入推进信息共享,积极连通政府政务服务数据平台,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设立房地产交易、办税、登记综合窗口,一次性收取各部门业务事项所需全部资料,避免资料重复提交和纳税人多跑路。并且通过不同部门间系统信息共享,减少环节和手续,提升办事效率,实施“网上业务联办”,将一手房缴税业务的办理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阶段,截至2020年底,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随着我国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属性不断凸显。”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财经政法学院会计学副教授白晶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的举措,积极布局、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数据共享”、“数据监管”等作用,为肇庆建设“智慧城市”奠定税务领域的基础。

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肇庆市税务部门的深入推进“放管服”步伐也在加快,上线的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将汇总表由37栏精简到19栏,大大提升了出口退税办理速度。“我们上午11点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下午3点就收到了退税款,退税速度真快!”广东玛西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云珍表示。全市统一推进的“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让纳税人可通过工行、建行、农商行自助终端机办理身份认证、申报纳税、社保费业务、证明办理、其他业务等5大类28项日常办税(费)业务,体验开放式办税场景带来的新感受。

“今后在肇庆买房,可以一手收楼一手拿不动产权证啦!”近日,肇庆市各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在肇庆市全面铺开试点的“交房即办证”业务,业主在肇庆任何一个县(市、区)试点楼盘购房并收楼后,可以立即获得不动产权证,等待时间从一年缩短至一天,让群众安居更便捷。“现在收楼就能拿到证,真的太高兴了。”肇庆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竖起了大拇指。

“‘交房即办证’是我们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除此之外,我们还陆续推出了网络办税服务中心、智能办税服务专区、便民办税书卡等多项便民服务,通过便民举措的不断升级,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科负责人覃勇表示。

“现在感觉网络办税的效率越来越高了,我们也越来越喜欢‘非接触式’办税了。”自网络办税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高效的工作模式收获了很多纳税人的认可。据了解,网络办税服务中心以全税种“一体化”办理为出发点,推出了全省首创的线上服务模式——专员专岗负责受理业务,并向纳税人提供实时沟通辅导服务。

肇庆端州区税务局税务人员文艺霖介绍:“我们对在端州区进行外来经营活动的企业实行‘名单式’管理,安排专员主动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详细告知企业新推出的线上服务模式的具体内容并进行操作流程的辅导,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全部涉税业务。”

“以前办理跨区域的外出经营活动涉税业务,要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跑一次半天时间就过去了,现在在电子税务局几分钟就能搞定。税务局推出的这项服务非常方便,给我从未有过的办税体验,点赞!”信宜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余女士表示。


设置长者服务专员、开设“长者智能办税课堂”、开通长者服务通道……针对老年人群体运用智能技术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聚焦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肇庆市税务部门除了升级线上服务,也在线下推出了系列助老服务举措,让长者在“舒适区”放心办事,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年纪大了学东西慢,好在税务服务很贴心,进门就有引导,又很耐心教,操作也不复杂,我可以回去教我那群老伙伴们了。”在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学会了手机缴纳医保的陈大爷开心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小东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明理增信、学史力行的‘动力源’,把党的成功经验、光荣传统传承好,是税务部门在新时代彰显新作为、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将继续沉下心来学党史、静下心来悟思想、用上心来办实事、提上心来开新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作出税务担当、税务贡献,以优异成绩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