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肇庆税惠助力航天员遨游太空
发布时间:2021-08-19 10:54:38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吴秋洁 禤海敏)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肇庆市税务局开展的“同学四史映初心,共话税事谋发展”系列宣传活动上,一个个历史时刻,一段段“税月”故事,见证着税制改革不断深化,见证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

2021年6月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随着一声巨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正在收看新闻的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树华既激动又自豪:“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我们公司生产的互感器作为火箭的供电‘心脏’,伴随着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腾飞,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深感受到税收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强大助力。”

1988年,我国国家科委制定火炬计划,推动高技术、新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就在这一年,四会互感器厂成立,但那时的四会互感器厂只是单纯的接单制造,由于核心竞争力不足,经营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1996年,时任四会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张树华临危受命,兼任互感器厂厂长,开始推动四会互感器厂走科技强厂的发展路线。

“我接管四会互感器厂,首先要面对的是两三千万的亏损,这种情况下必须靠科技创新,通过高质量的产品来让企业发展重回‘正轨’,但高质量的产品就要靠研发。”张树华表示,恰好这个时候国家推出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增添了底气。研发出的高质量产品让四会互感器厂重新获得市场认可,1996年实现了建厂以来第一年不亏本,并在1997年开始盈利。

“这么多年来,我们企业总共获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621万元,让我们创新研发的势头更加迅猛,自主创造成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金招牌’。”张树华难以忘记2002年神州五号发射成功的那一天,这是中国航天史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发展史的里程碑,从那天起,四会互感器厂自主研发的高原型互感器一直为中国载人飞船提供技术保障。

2003年以来,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时还设立了院士研究站,请来了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驻站。在2018年,“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专程到企业考察,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树华表示,企业发展到现在,能够感受到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出口退税等政策真金白银地支持我们“中国创造”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近五年来,企业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超过700万元,出口实现免抵税额3318万,现在企业设计的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已经畅销到欧盟、美国、俄罗斯和东南亚各国。

“人才是我们企业创新战略的践行者。”张树华从接手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以来,便深知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一开始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张树华采取各种激励措施和人性化管理举措,吸引优秀人才到企业中来。“除了我们的一些福利举措,个人所得税政策也让我们企业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提升了人才的获得感。”张树华表示,从2008年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逐渐提高,让企业每名员工都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特别是如今实行的5000元个税起征点和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企业员工需要缴纳个税的比例更是从60%降到20%左右,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减免前每月的个税要缴纳5万元左右,如今在享受个税红利后,每个月只需要缴纳两千余元。

“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和人才相关政策,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进行人才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张树华介绍,如今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拥有员工400余名,其中有近百人专门从事产品科研工作。现在,每年企业都会有10个以上产品获得或者进行新技术新产品鉴定,实现了从“起死回生”再到成长为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蝶变。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迎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张树华表示,今年下半年肇庆高新区四会产业园互感器厂即将进入全面投产阶段,相信在新时代,有国家对高新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企业将打造出更出色的“中国创造”,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继续腾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