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十年,税收“肇”亮发展路】“贡”享柑甜“税”月
发布时间:2022-09-09 20:09:4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是广东的,广东肇庆的,肇庆德庆县……大家好!我就是当地家喻户晓、人见人爱的皇帝柑,大家也可以叫我小名德庆贡柑。我的种植史始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你知道吗,宋绍兴年间,宋高宗到我的家乡德庆府,我有幸接待了他,他对我是连连称赞,此后我被尊为御用贡品,贡柑之称也由此而来。千百年来,我经过德庆人民世世代代的培育、提纯,一直传种至今。

鼎盛期,我的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德庆果农包专机先后5次到人民大会堂推介我的壮举更是成为一段佳话,我也因此成为中国柑橘产业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柑王等称号。

回眸这十年,我和我的家乡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十年,创新科技提振贡柑产业品牌

2012年后,由于黄龙病肆虐,极强的传染性加上毁灭性的危害,我的种植面积锐减,果园里金灿灿的景象消失了,果农脸上的笑容不见了,收购商的大卡车也不来了,整个县城没有了丰收时节的快乐。

但德庆的父老乡亲都对我厚爱有加,决定复产和复兴贡柑产业,于是当地政府引进碧桂园集团共建德庆贡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立果业现代化科技加工综合中心,从生产各环节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实现农场远程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了贡柑种植的效率和产品质量。还有德庆税务以我帅气的形象打造“贡柑哥”税宣品牌,充分利用减税降费政策,助力贡柑产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为提振本地农产品特色品牌持续加力。


图1 德庆县税务部门打造“贡柑哥”税宣品牌,宣传税收政策

“我们向德庆税务部门提出了在本地设立公司复种复兴德庆贡柑的设想后,税务干部在当天就联系了财务人员,提前辅导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回想起公司成立初期,碧桂园农业(德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美华感触良多:“公司设立后,德庆县税务局为我们提供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只需十几分钟,我便能接到税务局工作人员送来的金税盘和表征单书。优质的服务使我们能更专注于生产,确保首期项目在10月正式投产运营。”

我真切地知道,农户经营规模散、小、弱是地方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的重要原因。碧桂园农业采取“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将我统一采收上市、统一设计包装、统一宣传推介,有力破解了种植规模不高,品牌不够响亮等问题。而让千千万万户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的背后,也看到了税务人员忙碌的身影。税务部门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培育产品核心竞争力,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指导重点领域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充分享受了政策优惠。

我见证着这十年来,税惠红利让企业能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我相信,企业家们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农村农业大有可为,未来农业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加广阔。

这十年,转型升级合力种出“国际果”

之前,每到我的丰收时节,果农们就盼望着收购商的到来,盼着装满果篮的大卡车快点驶进果园里。盼不到收购商上门,果农就自己拉去收购站点售卖。如果在采摘季节结束时还没有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完,果农便只能低价卖给果业公司。由于果农没有办法掌握定价的主动权,在销售一方中处于劣势,优质的产品卖不出应用的价格。

但现在不一样啦!2021年,果农们转变思路,借鉴目前较为流行的“商品预售”的做法,创新推出贡柑树认养活动,探索促进整条贡柑产业链由过去的“产供销”转变成“销供产”,从买贡柑到看过程、品文化,实现了“果未熟、钱先收”,极大提振了农民群众大力发展贡柑的信心和决心。德庆税务助农小分队也来到种植场,为果农们介绍税收优惠政策,为果农们转型发展出谋献策,让果农们的转型之路越走越顺。


图2 德庆税务助农小分队到贡柑种植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我的好朋友,“90后新农人”陈慧2013年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到德庆发展贡柑种植,先后建成9个贡柑种植场,带动果农复种贡柑约5000亩,同时积极参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建设,成功把我推向世界舞台。

“企业于去年正式通过GLOBALGAP(欧盟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德庆贡柑搭上时代春风飞往世界各地。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都享受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和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在办理税务系统出口备案业务时,税务部门安排专人跟进服务。”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慧开心地说道。

2022年,我沐浴着元旦清晨的阳光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登上飞机,320公斤的我们就这样开始了柬埔寨之旅。随着柬埔寨海关在报关单上落笔盖章,我们获享零关税待遇,成为RECP生效后广东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第一单贡柑。

果农养育了我,我也懂得感恩。您看,我们的果农开上了“贡柑车”,也住上了“贡柑楼”。下一个十年,我相信,在税惠红利的助力下,“中国柑王”的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柑”甜产业将越来越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