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人民日报:“肇税有为”助力南药飘香
发布时间:2021-09-22 11:03:25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夏末秋初,波光如镜的盘龙峡景区旁,随着德庆高良镇大同村晨间的薄雾慢慢随风飘散,就能看见公路两侧热火朝天采收何首乌的景象。高良镇村民林沛坚指着刚刚采收的何首乌骄傲地说:“我们德庆种植出来的何首乌粉性足、药效高,非常受欢迎。”

近年来,肇庆南药产业发展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剂良方,肇庆税务部门迅速成立“南药税务小助手”团队,用活用好减税降费政策,让传统南药结出致富果、香飘千万家。

税惠万亩药田,共建美丽乡村


肇庆“南药税务小助手”上门走访村民,了解村民们在纳税服务方面的需求

在肉桂采摘的季节,走进广宁县五和镇庄源村,漫山遍野的肉桂树映入眼帘,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肉桂芳香。村民们立足本村丰富的“肉桂”资源,成立了肉桂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着力打造规模化的肉桂产业。村民们肉桂的销路找到了,第一次开发票的村民们找来了“南药税务小助手”帮忙,很快便开出了发票。

除了肉桂,在其他南药种植基地,也能看到“南药税务小助手”的身影。德庆县同民何首乌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温杰文因为错开发票手忙脚乱,小助手立刻视频连线辅导发票作废和红字发票开具的流程;高要区的南药小助手们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税收“小课堂”搬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浅出地为广佛手种植人员讲解产业发展各环节涉及的税种和办税流程。“有了‘税务小助手’,我们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了。”庄源村的村民们开心地说。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开发票的村民们把肉桂种植产业发展成为庄源村脱贫致富的一剂良方,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45人全部脱贫。脱贫后的庄源村村民们再接再厉,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肉桂产业做大做强,将生活越过越红火。

税惠百年老企,传承美酒佳酿

“巴戟酒的原材料很多都是向农户购买的,来源比较分散,比较难取得完整的进项证明,这个问题曾经让我们很困扰。”广东德庆无比养生酒业有限公司经理陈丽宁表示,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后,经过多次调研测算,帮助企业申请获批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一举解决购进农产品加工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肇庆税务人员走访广东德庆无比养生酒业有限公司,向企业问需求,为企业解难题

陈丽宁还表示,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无比酒业的销量也严重下滑,税务部门迅速辅导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帮助企业减轻用工压力,度过市场寒冬,让老酒坊的佳酿持续飘香。

税惠科技研发,助力产业升级

走进新时代,南药产业也迎来了科技发展潮流,许多制药公司都走上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一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一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型高科技医药民营企业,共拥有187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包括部分独家产品和国家重要保护品种。


税惠助力一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走创新发展之路

“公司近年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成本,说实话,压力真的也挺大的。”企业负责人曾胜表示,“但是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减轻了负担,近三年来我们公司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共998.19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创业干事的信心。”

同样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高要区董福行农林高新科技种植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主打巴戟天、肉桂、广藿香、广佛手、何首乌等传统南药品牌。“我们最近收到了‘专属税收政策解读包’,帮助我们迅速了解并适用最新优惠政策,2021年以来我们已享受相关政策免税达175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莫丽冬表示,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让企业享受到十足的税费优惠,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