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在农商银行营业厅投放税收服务卡 新办纳税人“银行一站开”
发布时间:2021-06-25 09:11:4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想开个早餐店,原本想先到银行办理开户,再去税务局办理涉税手续。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扫一扫税收服务卡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银行把税务局的手续全部办完,来一趟银行就可以顺利开业了!”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的李先生跑一趟银行就办完了所有新开业涉税手续,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先生所体验的这项银行里的办税服务,便是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东区税务分局与中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税收服务卡便民服务。

今年5月15日起,东区税务分局与中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营业厅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利用农商银行营业点分布广的优势,组建“税银志愿服务队”,在中山市东区范围的12家农商行营业厅投放税收服务卡。个体工商户纳税人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税收服务卡背后的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办事指引二维码,就可以在银行志愿服务专员的协助下完成新开业所有涉税手续。

据东区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辖区内个体工商户新开业需要先在办税服务厅领取三方协议书,然后交给银行进行录入,再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最终签订,才能完成所有新开业手续。此次试点合作,实现个体工商户新办纳税人“银行一站开”的便民效果。

不仅如此,东区税务分局从纳税人缴费人“问、找、诉、办” 四方面需求着手设计税收服务卡,在税务局的各类便民活动和项目中广泛发放推送,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卡在手即可享受“问得到、答得准、回得快、办得易”的税务服务。

奇点教育是位于中山市东区匠心东城里大数据产业园的科创企业,公司的奇点人工智能科学实验室是广东省首个机器人创客教育实践基地。“我们公司筹备初期赶上疫情,好不容易开业了,很多税收政策没来得及搞清楚。税务人员走访时发放的税收服务卡,帮了我们大忙。”奇点教育科技(广东)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梁女士说,税收服务卡上面清楚地列明了东区税务分局内设各业务部门的对外服务内容和对应的业务咨询电话,背后还印有“纳税人留言板”二维码。

“我们通过留言板咨询了小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没想到税务部门在留言后的第二天就进行了电话回复,还上门回访,解答我们的税收问题。”奇点教育财务负责人欧女士说。

自5月15日开启税收服务卡便民服务以来,已有200余户个体工商户纳税人通过税收服务卡在银行办理新开业业务。依托税收服务卡中的“纳税人留言板”功能,东区税务分局共收集纳税人问题留言300余条,服务小微企业300余户,回访辅导留言企业100余户。

据东区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税收服务卡已实现银行柜台、市政务服务中心、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在各类税收宣传活动中向纳税人缴费人广泛派发。接下来,该局还将面向辖区五大创业孵化园和辖区163家会计、税务中介服务机构分发服务卡,持续拓展服务范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