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紧扣“四条主线”,中山税务学好用好“四本书”
发布时间:2021-04-22 15:16:5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面对严峻考验,从一九三四年十月至一九三六年十月,红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一次彪炳史册的征程……”

4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党(总)支部书记培训班成员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内,一起重温了中央红军的长征故事。近期,中山市税务局灵活运用“线上+线下”、会议学习、影视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深入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书”的学习,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中山市税务干部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内重温长征故事。摄影 郑建云

为引导税务党员将四本党史教科书读通、读透、读薄,中山市税务局进一步提炼了“四条主线”学习方法。“四条主线”即,以“重大事件”和“重要会议”为线,领会党的百年历程中重大事件和重要会议产生过的深远影响,获得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主要结论;以“重要人物”为脉络,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以“重要精神”为线,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形成的重要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

中山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现场讨论学习“四本书”。摄影 秦璇

中山市税务局应用“四条主线”学习方法,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广泛开展“四本书”学习,同时要求税务党员干部以精读目录、通读章节、重点标记、写读后感等形式开展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青年党员欧阳维在参加了中山市税务局组织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四本书”读书交流会后这样说道:“当我刚拿到这四本书时,不知道从何读起,但通过逐一梳理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精神这四条脉络,学习思路顿时清晰了许多!”

“《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中,都记载了‘五四运动’的相关内容。”青年党员殷静敏向记者介绍了“四条主线”学习方法:“在交流会上,我们轮流朗读了四本书中的相关章节,通过‘并联式’学习,从不同侧面学深悟透‘五四运动’这一事件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好五四精神!继而发扬好五四精神!”

中山市税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下班时间集体观看红色影片。摄影 秦璇

在引导读书之外,中山市税务局还组织开展了“观红色影片 忆百年党史”系列观影活动,组织全市税务系统超过1120名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红色影片,要求党员干部将《开国大典》《古田军号》《长征》等红色影片与“四本书”相关章节结合起来,在观影后及时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观后感征集活动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践行红色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习更有针对性,让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成果转换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此,我们探索总结出‘四条主线’学习方法,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并探索其指导实践的方式方法。”

【采写】伍杰

【通讯员】秦璇 潘涵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