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山推出税惠医码卡 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1-06-30 14:47:0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利用夜班空暇时间在后台留言,第二天就收到税务部门专人回复关于契税办理全流程指引及税收优惠享受提醒,中山市中医院住院部护士小陈对这张“税惠医码”卡赞不绝口;在会议室通过V-TAX远程办税,与税务部门交谈的功夫,就收到了专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税收服务手册,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伏文平对着视频竖起了大拇指……

这种精准的政策推送,来自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的创新实践。“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是今年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保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中山税务部门多点发力,通过‘一企一策’‘税惠医码’卡的精准推送,把无差别宣传转化为针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个人提供专线税收咨询渠道,快速响应企之所需、民之所想。”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企一策”专属定制包助力大企业发展

今年“春风行动”中税务总局推出了10大类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其中从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5项25条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入推进大企业税收精细服务,中山市税务局积极开展全市大企业集团性、行业性专属服务,做好全省首批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精准推送。

6月11日下午,中山市税务局利用V-TAX远程办税,以市税务局、主管税务机关、大企业集团三方连线的形式,将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电子件推送至大企业集团总部。在现场连线中,石岐区税务分局、小榄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分别向完美(中山)有限公司与华帝股份有限公司重点讲解了专属服务手册中税费优惠政策及便捷办税指引,大力宣传了税务风险防控及纳税信用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

“内容全面系统、针对性强,形式新颖便捷、传阅度高。”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伏文平对量身定制的“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会将专属服务手册大力推送给成员企业,用好用足税收政策、及时防范和化解税务风险。”

据悉,专属定制的税收服务手册结合大企业需求及行业特点,梳理汇总与企业经营业务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及便捷办税指引,并对大企业特别关注的税务风险防控、集团纳税信用管理事项提供针对性建议。涵盖“推送-辅导-反馈-跟进”,是一个闭环服务的过程。中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按照省税务局的工作安排,完成了完美(中山)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一企一策’专属税收服务手册的推送,预计在今年11月底前将服务范围扩大到10户。”

税惠“医码”直达享让医护人员畅享“专属”辅导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巨大贡献。保护、关心、爱护医护工作者,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如何更好地关心爱护医护工作者,为了更精准服务一线医护人员,近日中山市税务局打出了实招——创新推出税惠“医码”卡。

扫一扫税惠“医码”,医护人员可以24小时留言咨询问题,例如取得劳务报酬怎样代开发票、如何进行契税申报缴纳,以及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等问题,市税务局安排专人每天在后台收集数据,并根据医护人员登记的联系电话,及时予以个性化回复;此外,税惠“医码”由市税务局直接操作维护,一些相对复杂问题,可以直达市局科室,由科室业务骨干研究解决,减少流转环节,提升服务效率。

“相比税企微信群、上门税宣辅导,我们推出的税惠‘医码’更是为医护人员量身订做的绿色咨询通道。”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推出的初衷,“日常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强度高,有时候还日夜班轮换,当他们想起需要咨询的税务问题时,也已经过了税务部门的对外办公时间了;线上海量税收资讯,他们难以‘对号入座’地使用。考虑到医护人员的工作特殊性,我们推出了税惠‘医码’。”

“之前我在西区附近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最近已经进入交楼办证阶段了,听说首套房能享受契税优惠,但一直未能抽空了解,家人也在催,现在税务部门推广使用的税惠‘医码’,即便在晚上下班或者周末,我也能咨询,实在太‘暖心’了!”中山市中医院住院部护士小陈如是说。小陈此前被安排参加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穿上防护服一忙就是十多个小时;现在回到本院上班,经常一台手术下来,时间就没了。“税惠‘医码’填写的信息直接简单,我要尽快告知身边同事,他们都有着同样的需求呢。”小陈高兴地说。

据了解,自5月开展此专项服务以来,中山市税务局迅速行动,将税惠“医码”卡投放到全市三甲医院试行使用,目前已经累计送达3000份,通过“医码”共收集到343条有关税费问题的咨询,已全部由专人专线进行了回复解答,解决问题同时也将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应享的税费优惠政策一并送达。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山市税务局将不断优化精准宣传辅导的形式,拓宽精准宣传服务对象,例如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健全就业信息共享和政策落实协同机制,加强退役士兵、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信息共享和后续跟踪管理,提供针对更多不同群体的精准政策宣传辅导,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快达直享。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