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打击涉税犯罪“有力度” 服务地方经济“有温度”
市税务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9:57来源:中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8年以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大力打击不法、保护守法,依托四部门协作机制推进精诚共治,充分运用大数据及信息化技术推进精确执法,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行为,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 

“严”字当头,打击不法“有力度”

法治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近年来,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呈现主体多元化、行业多样化、作案团体化、手段专业化等特点,严重影响市场公平、扰乱经营秩序,给国家财政收入造成严重损失,危害经济安全。

数据显示,专项行动以来,中山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共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353户,挽回税款损失3.75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85名,除此以外,约40名犯罪嫌疑人慑于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虚开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是税务稽查的工作重点,在稽查过程中我们坚持‘刚柔并济’,既瞄准突出问题实行精准打击,又注重惩戒、修复并举,肩负起‘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推动经济发展的职责。”

“暖”字在心,服务地方经济“有温度”

在打击涉税犯罪“有力度”的同时,中山市税务局注重打造“治理型”稽查,坚持以案宣法,提高纳税人防范虚开发票的意识;区分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按照“以规范教育为主,处罚惩戒为辅”的思路进行处理,落实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同时充分发挥以查促管作用,规范行业税收秩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对此,我市某大型服装制造企业负责人感触颇深。该企业在采购货物时接受了虚开发票,中山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对该行为进行查处时充分运用说理式执法,说透法理、说清事理、说通情理,企业很快认识到错误并且及时补缴了相关税款。鉴于这种情况,中山市税务局主动作为,依法依规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使企业免予刑事起诉,稳住了2000人就业岗位。

“真的非常感谢税务局给我们的政策辅导和帮助,检察机关对我们作出不起诉决定,缓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保证公司正常经营生产,我们一定会遵纪守法,把公司经营得更好,努力回报社会。”该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税务稽查部门维护经济税收秩序、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为优化中山市营商环境贡献税务稽查力量,为打赢重振虎威攻坚战、实现经济高质量崛起彰显税务稽查担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