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村民办税不出村”服务再升级
中山试点推广“粤智助”34项涉税费业务便捷办理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8:37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小榄镇永宁会计师事务所的办税人员在社区“粤智助”机器上打印企业社保费缴款证明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李洁莹摄影报道:羊城晚报记者6月20日从中山市税务局获悉,作为中山首个试点推广“粤智助”全省通办税费业务功能的镇街,小榄镇16个村居社区和1个镇政务服务中心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线税费业务功能。小榄纳税人缴费人只需携带身份证进行身份确认,即可通过“粤智助”自助办理清缴税费、社保费业务、证明办理等四大类共计34项涉税费业务,方便快捷。

“没想到在家门口这台‘粤智助’也可以办理缴费登记和社保清缴了。我只带了身份证过来,也不用排队或者准备资料,几分钟就能办好!”家住中山小榄永宁社区的林先生是自由职业者,刚开始创业的他通过社区网格化联络群得知,社区的“粤智助”机器新增了不少税务功能,便到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社保缴费登记。

小榄永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英烨锋告诉记者:“作为社区的‘社保村税通’网格员,过去一年来我们在辅导村民进行社保缴费登记和扣费时,发现年纪较大的村民使用手机进行操作存在一定的困难。如今只要携带身份证,到‘粤智助’机器上按照指引进行办理,几步就能办好社保费业务,相关功能一上线就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永宁社区是中山“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社保服务进村工作的试点社区之一,在获悉“粤智助”支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后,英烨锋第一时间在社区网格管理群内通知了村民,辅导缴费人率先完成了业务测试。

“粤智助”税务事项的扩围,带来了中山“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社保服务进村工作的再升级,政务服务与税务自助服务的融合延伸至各社区“神经末梢”。除了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社区“掌上办”“村口办”办理社保缴费登记、停保、变更等社保业务,企业办税人员也可通过“粤智助”快速办理事项审批查询、打印单位税费证明、税务注销预检查询等业务。

“预计6月底‘粤智助’全省通办税费业务功能将在中山全部镇街上线,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村民办税”不出村是第三届广东省纳税人缴费人最期待的税费服务举措之一,中山税务部门以对接广东政务“粤智助”平台为抓手,将自助办税服务送到村民触手可及的家门口,以最短时间、最短距离、最低成本实现办税不出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