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山东凤镇举办税企交流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4:15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梁广才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东凤税务分局、东凤镇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税企齐聚话发展 青凤展翅向未来”主题沙龙活动在中山创业创新港会议中心举行,近50位青企会员及企业代表参加。

“税企齐聚话发展 青凤展翅向未来”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沉浸式”税宣,政策讲解更走心

“今天,我们一起‘成立’中山市青凤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会经历成立预备期、蓬勃发展期、逐步转型期等阶段,让我们一起看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问题吧!”

活动一开始,东凤税务分局税务人员郭雅红别出心裁地“邀请”在场企业代表共同成立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并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厂房购置、厂房租赁、员工招聘、车辆购置、股权转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业务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问题和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

“企业申报日常税费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公司逐渐壮大,转些股份给我弟弟,也不知道税费怎么算?”税务人员以企业发展视角,带领青年企业家们“沉浸式”体验各类税务问题。生动的语言、极具画面感的场景,让政策宣讲更接地气,企业家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这种形式的宣讲很有趣,一下子就代入了,感觉知识点记得更牢了。”参会企业代表邹淑贞笑着说。

“税管家”服务,红利释放更有感

“近年来,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强了经营主体活力和信心。”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东凤镇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顶固集创”)总裁辛兆龙率先谈及税惠政策红利为企业带来的直观感受。

“疫情期间,家居企业面临了不少挑战。但是,顶固集创借助税惠支持,将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有效降低,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加强风险管理、坚持以研发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顶固集创坚持把研发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辛兆龙说,“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为顶固集创在研发创新之路上注入了强劲动力”。2022年前三季度,顶固集创研发投入2800多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额600多万元。

中山市马迅电器有限公司同样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2020年、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分别达205万元、108万元。此外,企业在2022年获得了出口免抵退税150多万元。”企业代表何志芳说,“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推动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和生产规模,让企业专注发展信心更足!”

为保障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东凤税务分局推出“税管家”特色服务,将全镇15个村(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配备专职“税管家”,做到“专人专管、精准服务、快速响应”。“税管家”结合税收大数据和日常实地走访,精准分析企业发展情况及实际需求,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式服务,及时预判提醒涉税财务风险,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东凤税务分局税务人员为青年企业家讲解政策

“互动式”沟通,征纳关系更和谐

活动最后,与会企业代表对如何促进企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辛兆龙认为,“规范管理是企业经营者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企业需要加强税务合规意识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共青团中山市东凤镇委员会书记李泰杰勉励在场的青年企业家:“企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有活力、有拼劲,希望青年企业家们主动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提升,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推动区域发展。”

“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加强税企互动,有效了解大家的所想所盼,查找和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东凤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分局将持续加强税企互动交流,促进良性征纳互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