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1 17:01:20来源: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在上级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提升全员依法治税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落实责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税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制度规则。落实党委会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将依法治税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二是落实学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贯彻落实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法制度与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结合,把宪法、党章等党内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习教育计划,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的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全面依法行政,提升法治素养。坚持依法治税原则,定期向区政府反馈报送依法治区工作总结。擦亮法治建设底色,努力创建法治建设先进单位,以我局为被申报单位,全年共申报国家级荣誉1次,省级荣誉1次,相关举措获得政府肯定。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保障组织收入,服务经济发展。发挥税收职能,坚决贯彻依法组织收入原则。立足税收大数据,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提高税收预测精确率。做好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保障优惠政策落准落稳、落快落好,聚焦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重要内容和重要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六税两费”减征等各阶段重点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形成《“非接触式”办税(费)清单》,实现“全程网上办”。创新推出“税费身边办”便民服务,打造社保缴费“3公里服务圈”,实现缴费人在家门口即可自助办理49项社保业务,解决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社保业务的迫切需求。实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重复提交审批材料等难题。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地方共治,助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2022年选派9名业务骨干到政府部门交流锻炼,选派5名业务骨干成为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和信息员,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良好政企沟通联络机制。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坚持做好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机制,重大行政决策由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合规性审核,强化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和权益性审核,及时向上级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告,切实保障纳税主体权益。

三是发挥法律顾问“智囊”作用。在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执法工作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邀请法律顾问深度参与疑难问题研讨。2022年,我局外聘法律顾问参与重大问题研讨5次,出具法律意见书98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作用,不断促进执法决策专业化、规范化。

(四)创新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税收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行税收法制员制度,开展法律知识线上培训。组织做好2022年执法资格考试备考工作,取得全市团体和个人成绩“双第一”,实现连续第五年通过率100%。打造“法润江海 智税前行”法治教育品牌,设置法治教育基地,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学习总局最新修订的“三项制度”配套文件,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并对外统一公示,多次组织更新权责清单。依法依规实施税务行政许可,严格落实行政许可限时办结要求。规范台账管理和音像资料的归档管理,加强约谈室使用管理。

三是不断优化创新税务执法方式。落实涉税“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促进税法遵从。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建我局“法治+税宣”普法品牌,努力营造全覆盖、多元化的大普法格局,以“创新普法”促进“优化执法”。

四是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工作。积极选派人员参与“广东省税务局税务执法分析模块”的开发与上线工作,通过数字赋能税务执法,提升执法精确度。与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建立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创新打造“全景式”房地产集成模型,加强房地产行业全周期税收风险管理,打通各税种数据连接点,建立以涉税数据流为基础的智慧税务分析模式。

(五)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不断完善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

一是落实纪检全面监察监督作用。全面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加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力度,有效衔接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督。加强对税务人员与涉税中介交往监督管理,严防税务人员与涉税中介在利益链条上产生问题。

二是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运用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和RED系统开展内部风险防控,认真核查疑点数据,加强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风险防控工作,推进实现全链条闭环智慧监督。对于执法督察和各类内外部监督检查发现并经查实的执法问题,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多种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缴费人等公信人士中优选聘请了10位特约监督员,切实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梳理本单位涉税舆情风险点,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二、存在的不足

一方面是以税收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精确执法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执法精确度仍需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是在创新柔性执法方面仍需推出更多举措,不断探索执法“力度”与执法“温度”的平衡。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推动依法治税向纵深发展。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税收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工作始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围绕税收征管改革,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助力江海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江海区税务局

2023年2月1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