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5:10: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在市税务局和区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枫溪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推进全面依法行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多措并举优化纳税服务,着力提升税收法治水平,不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现将区税务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全面系统理解和把握“十一个坚持”要求,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及能力,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切实贯彻依法治税。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研修培训班等方式开展税务干部学法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自觉践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切税收管理决策和具体税收执法行为均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使税收工作稳步走向法治轨道。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区税务局严格依法征税,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不越权减免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组织收入原则,加强组织收入监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查找和防范组织收入风险,坚决遏制“空转”、收“过头税”、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原则,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牢抓细各项重点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

(二)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积极加强对税务干部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政策培训,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规定,确保一线执法人员都能学懂弄通各项优惠政策,为纳税人正确理解并及时享受政策提供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采取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的形式,通过电话告知、微信推送政策信息、上门宣传辅导、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优惠政策等方式,及时宣传并解读最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同时及时核查整改疑点数据,辅导纳税人及时、准确申报享受税收优惠,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三)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结合日常税费征收管理和自身无下设基层分局,兼具机关和基层职能的实际情况,区税务局于2021年5月起探索创新进一步优化税收征管方式改革工作,试行调整税源管理股职责,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探索建立健全闭环管理机制,努力实现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基础,提质效创亮点,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收智慧”。

(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加强行政审批办理。根据税务总局行政审批清单变化情况,动态更新行政审批清单,全面落实“一个窗口”受理,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要求集中受理行政审批申请,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税收环境。2021年区税务局共接收行政许可审批申请业务410笔,全面实现行政许可审批零超时,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下的审批实行即时办结,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上平均审批时间5.5个工作日,比法定办结时限和承诺办结时限10个工作日缩短4.5个工作日,行政许可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2.优化重构办税流程。全面梳理高频非即办类事项,建立动态化非即办复杂涉税事项清单,形成规范化、可视化、明晰化的岗责标准,优化重构办税流程,大幅度提升复杂事项即办率。将注销清算、股权转让、不动产处置等14项原来需要多部门流转或由税源、税政受理的税费事项集中前移到前台复杂事项受理专窗受理,由复杂事项专组人员统一接收、审核纳税人线上线下发起的清单内事项,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内容,切实压缩办税流程,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如清算业务由原来的3个处理环节压缩到1个,2021年区税务局注销清算即办率由2020年同期的67.84%提升至90.98%,大大缩短了纳税人办税时间。

3.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是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做到以纳税人为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少证明材料报送,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办事繁、办税难等问题,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二是加强出口退税管理。按规定大幅简并出口退(免)税事项17项,简化和停止报送材料39项,各类表单填写内容缩减超过30%,缩短纳税人申报准备时间,减少企业办税成本。抗疫期间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速出口退税办理,经审核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2021年平均办理退税时限为3个工作日。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严格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公告2020年第2号)的制定规则和制定程序要求,进行税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决定,并以公告形式在税务系统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内将规范性文件向市税务局报送备案。对于制定的每一份规范性文件,均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2021年区税务局暂未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

(二)健全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区税务局充分认识到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对有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依照政务公开和保密审查审核流程,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注意文件时效性和实效性。坚持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确保工作执行的准确性、规范性、延续性。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民主决策机制。区税务局依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切实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

(二)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工作规则》,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提交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同时,认真做好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的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严谨性和完整度。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积极推行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依托官方网站和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定期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在办税服务厅公示工作人员岗位信息和申请材料示范文本,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亮证规范,依法开展执法活动。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记录方式,对税务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依托一体化管理平台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进行存储。2021年,区税务局在日常征收管理中利用执法记录仪记录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前实地核查过程,共记录4户次,为行政许可决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提供支持性证据。三是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今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时调整法制审核事项清单,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应审尽审”。

(二)加强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贯彻执行税务总局发布的“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并对当事人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开展行政处罚,认真贯彻执行各种业务规范和工作流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防范执法风险。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深化跨部门联合执法。充分利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手段,通过推行市场主体用电实名制,实现税务系统、市场监管系统、供电系统部门数据的归集整合和精准匹配,建立数据共享和联合核查的新型合作模式。全区共组织12个采集小组逐户进行现场数据采集,全面核查无证无照在营户,清理枫江流域无照使用三相电的生产经营户情况。进一步校准市场主体数量,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管理成效,促进政企数据的科学治理和深度应用,更好实现精准监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培训会议期间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信息,稳妥开展舆情应对工作。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结合区税务局工作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围绕信访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有效处理信访工作。落实区税务局领导接访日工作制度,畅通干部职工反映渠道;加强对办税服务厅、12366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各类信息渠道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汇总,及时分析研判涉税负面信息,积极主动应对处置。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区税务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公开内容严谨真实,保密审查到位,确保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准确性、时效性。2021年区税务局加大网站专栏建设力度,通过税务网站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65条。

(二)加强内部监督力度

1.加强各类执法监督。一是组织开展2021年税收执法专项督察工作,制定专项督察工作方案,明确执法督察的内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二是认真开展各类专项督导排查工作。积极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整改税务执法有关典型问题整治工作、虚假退费问题排查工作、专票电子化专项督导工作、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政策落实专项督导工作、深化征管改革督导工作和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督导工作等,切实加强执法监督。三是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税收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依法依规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流程,确保追究过程公平公正。通过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税收执法权力运行。

2.突出开展政治监督。今年以来共开展10个专项监督,对监督发现存在问题发出《工作提示函》4份,提出整改意见,限时回复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税务人员自觉规范与涉税中介交往承诺书》126份;根据对征管改革试点工作的风险分析,制订《枫溪区税务人员管理服务十道红线》,与税收管理员和办税服务厅人员逐人签订《枫溪区税务局税务人员管理服务承诺书》66份;认真落实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印发落实通知,深入开展“十个一”专题活动,认真组织7方面问题清单的对照检查,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5场次。

3.强化重点岗位监督。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紧盯两权运行关键,紧紧抓住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重点针对税源管理、纳服、后勤、财务、采购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人事、财务、税源等部门负责人开展个人廉政谈话6人次,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与税源管理部门开展廉政谈话53人次,推动处在“最后一公里”关键位置和“最前沿阵地”敏感岗位的一线税务干部当好指挥员、战斗员、服务员。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认真执行向地方党政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主动走访人大代表,听取人大代表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在办税服务厅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在税务门户网站和执法公示平台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投诉、电话投诉和短信投诉等方式进行举报或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召开税企座谈会,走访企业开展纳税人调查,发放59份调查问卷,14份监督卡,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队伍纪律作风、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外部调查掌握真实情况,多措并举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努力营造“亲”“清”的良好氛围。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大力推行“以数治税”。组建“智税团队”,推行“数据+风险”模式,集中开展税费数据的归集和管理,统筹风险数据分析、应用和任务推送,建立“数据采集-风险分析-任务应对-集中反馈”的工作模式。一是实现对各业务线条任务下发的统筹管理,统筹下发131批次34041笔数据,避免部门间数据重复采集,减少纳税人重复报送。二是发挥基础税源采集力量,进行片区全量化信息采集,通过分析已采集的业户信息明细,加强数据核实测算。三是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推送低风险事项至纳税人、缴费人,目前已发送提示提醒1537户次。对于中高风险事项,由各风险应对小组深入分析和应对,进行全税费种核查。截至12月31日,已统筹推送66批次304户次风险任务。

(二)全力推广网上办税。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加大322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税率,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主动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网上线上办税缴费。推行拓宽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无纸化方式申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2021年区税务局电子税务局业务累计办理230182笔,占比94.4%,多项涉税业务电子税务局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依法行政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加强党对依法治税的领导,不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进程。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全年共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充分、有效发挥领导小组在全面推进区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

(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通过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电子商务法和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及能力,积极推动区税务局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深入推进全区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三)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举办综合能力、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将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列入学习内容。制定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对税务执法人员的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税收法治意识和政策业务水平。定期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和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税务干部学习最新税法政策,有计划地开展税收法制、税收政策、保密法、廉政法规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依托广东学法考试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网上学法,认真组织和督促干部职工在考试前修满40分并按时参加考试,进一步提高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科学配置执法力量。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按照“三定”暂行规定和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推进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区税务局全年新增执法资格人员4人,其中办税服务窗口增加3人,税源管理部门增加1人。

2021年,枫溪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进程,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仍需提高。二是普法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枫溪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化进程,以法治建设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事业保驾护航。

 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

2022年1月13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