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16:51:2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在市税务局和区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枫溪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着力提升税收法治水平,不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现将区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区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研修培训班等方式开展税务干部学法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自觉践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切税收管理决策和具体税收执法行为均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使税收工作稳步走向法治轨道。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区税务局严格依法征收税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原则,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加强组织收入监管,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地方税种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查找和防范组织收入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牢抓细各项重点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

(二)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专班,用好“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统筹协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细化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制作政策宣传长图漫画、政策电子书等载体,借助微信公众号、官方媒体平台和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轮次的政策精准推送和针对性专项宣传辅导。积极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政策培训,确保一线税务干部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同时建立实时支持机制,由熟悉政策的业务人员协助完成办税服务厅咨询工作,对出现的疑难问题或特殊事项及时进行解答,提升服务质效。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最高的精度统筹推进,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快享。

(三)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为全市试点之一,区税务局聚焦“优化高效统一”的目标,凝聚全局之力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枫溪税务在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工作中开好新局、统揽全局、彰显格局,不断开拓枫溪税收事业新局面。一是加快智慧税务生态体系的建设落地,全力保障金税四期试点上线,稳步推进社保金三上线,同时建立辅助办公系统业务流程流转机制,实现执法智能留痕。二是大力推进税费业务变革创新,率先试行“管户+管事”模式,聚焦重点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陶瓷制造行业的税费管理,推进税收精准服务管理和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三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理顺机构职责,加强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干部交流轮换力度,加强“以数治税”人才队伍建设,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规范行政审批办理。全面实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对于已取消的行政许可及时同步修订,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2022年区税务局共接收行政许可审批申请业务407笔,全面实现行政许可审批零超时,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下的审批实行即时办结,行政许可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2.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注销清税业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推行注销便利化。今年以来办理注销574户,即办注销率90.59%,大大缩短了纳税人办税时间。二是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在线申报渠道,按规定大幅简并出口退(免)税事项17项,简化和停止报送材料39项,各类表单填写内容缩减超过30%,缩短纳税人申报准备时间、减少企业办税成本。2022年平均办理退税时限为3个工作日。三是持续落实网格员星级服务,确定有税户“三员”(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作为星级服务对象,通过搭建网格员星级服务团队畅通问需问计和反映涉税费诉求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税费服务需求全过程跟踪管理。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费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修订〈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公告2022年第5号)的制定规则和制定程序要求,进行税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决定,并以公告形式在税务系统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内将规范性文件向市税务局报送备案。对于制定的每一份规范性文件,均严格落实权益性审核、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同时建立文件清理长效机制,采取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对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2年区税务局暂未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工作规则》,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提交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同时,认真做好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的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严谨性和完整度。

(二)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区税务局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让法律专家参与到区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核、执法决定过程中的意见参考作用,提高区税务局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效化解税务行政执法的法律风险,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为区税务局税收执法工作保驾护航。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障行政执法合理性。今年以来,共记录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前实地核查过程5户次,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4户次。二是动态更新税务系统权责清单,切实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全面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于符合条件不予行政处罚的,对当事人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二)推进落实精确执法。区税务局成立陶瓷制造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强陶瓷制造行业的税费管理,推进税收精准服务管理和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围绕陶瓷制造行业纳税人全生命周期的税收服务管理,从户籍管理、风险管理和税收优惠等七个方面制订工作指引。目前已形成陶瓷制造行业规范管理工作指引初稿,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推动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

(三)深化跨部门联合执法。切实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改部门、工信部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数据共享和联合核查的新型合作模式,及时分析比对有在市场管理部门登记而未在税务部门进行信息补录采集的商事主体,落实好经济户口税收管理,堵塞征管漏洞,有效提升市场主体管理成效,更好实现精准监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制定区税务局安全应急预案、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工作人员涉疫风险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对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信息,稳妥开展舆情应对工作。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结合区税务局工作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围绕信访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有效处理信访工作。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工作,强化信访风险防范意识,认真排查隐患,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落实区税务局领导接访日工作制度,畅通干部职工反映渠道;加强对办税服务厅、局长信箱等各类信息渠道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汇总,及时分析研判涉税负面信息,积极主动应对处置。今年共收到上级转办的信访件3份,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毕。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监督反馈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强化政策把关、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准确性、时效性。在区税务局网站、LED显示屏、办税服务厅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公开各类法定公开的税收工作信息。指定专人担任网站管理员,及时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网站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60条。

(二)加强内部监督力度

1.加强各类执法监督。一是认真开展各类专项督导排查工作。加强现金税费征缴相关风险排查工作、深入开展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督导工作、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督察工作、退税减税督导工作、出口退(免)税专项督察工作、“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督导工作和土地增值税专项督察工作,切实加强执法监督。二是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依法依规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流程,确保追究过程公平公正。同时持续推进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通过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税收执法权力运行。

2.突出强化纪检监督。一是聚焦开展各类专项监督,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等9项工作实施精准监督,督促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严格执纪问责,依规依纪处置问题线索,全年收到上级移送问题线索1件,上级委派办理问题线索1件,进行初步核实2件。三是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全年通过党支部会、股务会和全局会议等各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29场次,签订《致税务干部家属的一封廉洁家书》122份,并积极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四是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共开展廉政谈话265人次,谈心谈话36人次,约谈提醒28人次,提醒谈话1人次。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一是主动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定时向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汇报工作,积极对标对表,提升工作水平。收集区纪委监委、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对区税务局纪律作风问题的意见建议,主动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完善队伍建设。全年党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主动上门与地方纪委监委汇报工作13场次,走访公检法等部门7场次。二是聘任特约监督员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聘任来自党政机关、企业、社会团体代表等领域12名各行业代表为区税务局第一届特约监督员,召开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暨座谈会,为特约监督员颁发聘书,向特约监督员征集政策宣传、纳税服务、税收管理、政风行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大力推行“以数治税”。建立“数据采集-风险分析-任务应对-集中反馈”的工作模式。实现数据扎口管理,集中开展税费数据的归集和管理,避免部门间数据重复采集,减少纳税人重复报送。统一推送风险任务。依托海量数据,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对产生的风险疑点和风险任务实行统一扎口推送,分类开展风险应对,复杂风险事项由专业人员应对,低风险事项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推送至纳税人,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确保“无风险不打扰”。依托税收大数据,有效推行“信用+风险”动态监控,提高风控质量,实现强征管、实税基、控风险、促规范的目标。2022年合计对各业务线条任务统筹下发97批次16912笔数据,统筹推送390户次风险任务进行应对。

(二)全力推广网上办税。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网上办税率。全面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建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积极拓展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纳税人端税费办理渠道的征纳互动服务,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发起的税费咨询求助,通过资料上传、业务办理、远程互动、同屏帮办等功能实现“办问协同”,努力实现全面“非接触式”办税费。2022年区税务局电子税务局业务累计办理240428笔,占比96.6%,居全市第一;多项涉税业务电子税务局办理占比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依法行政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加强党对依法治税的领导,不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进程。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全年共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二)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及能力,积极推动区税务局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深入推进全区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制定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对税务执法人员的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定期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和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税务干部学习最新税法政策。坚持把学习民法典与当前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规范执法管理行为,增强税务干部依法治税观念。依托广东学法考试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网上学法,进一步推进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科学配置执法力量。严格落实“三定”规定,理顺机构职责,提高税收征管效率,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税务执法队伍。提调优秀的年轻干部充实税政、征管等机关股室;优化机关基层人员配比,将有管理经验的老税管员充实基层,担任组长,做强综合组,提高从事一线税源管理和服务人员的比例。今年以来通过交流轮岗,已有9人实现人力资源配置优化的目标,使执法力量得到了科学配置。

2022年,枫溪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进程,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动学法的积极性不够,二是个别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站在2023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枫溪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和税收法定原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定前行,进一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着力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