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9 17:04: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3年,在市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枫溪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提升税收法治水平,现将区税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深入领悟“十一个坚持”的重大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依法治税观念,在组织税费收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费服务、强化税务监管等重点工作中,自觉践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切税收管理决策和具体税收执法行为均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使税收工作稳步走向法治轨道。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建立健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成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出台工作规则,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确保工作机制运行顺畅。制定税费优惠政策工作分工表,细化任务分工及落实期限,强化责任担当,序时推进任务落实。建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收集基层税务人员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反馈,提升政策落实效率。

(二)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口进、一口出”运行机制,依照清单对全部依申请事项进行全过程整体跟踪、全渠道扎口管理,明确跨部门流转事项的衔接规则和业务流程,推进服务和管理有机衔接。推进税费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落实好第一批依申请税费服务事项同城通办清单,实现办税缴费少跑腿,持续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费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和工作规范,进行税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决定,并以公告形式在税务系统门户网站上公布。对于制定的每一份规范性文件,均严格落实权益性审核、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同时建立文件清理长效机制,采取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对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工作执行的准确性、规范性、延续性。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区税务局各项工作规则,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提交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聘请外部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让法律专家参与到区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核、执法决定过程中的意见参考作用,切实提高区税务局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障行政执法合理性。今年以来,共记录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事前实地核查过程7户次。积极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区域内5项涉税事项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工作指引及任务分工,着力提高税务执法精确度,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于符合条件不予行政处罚的,对当事人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今年以来共作出行政处罚“首违不罚”29户次。加强规范进户执法工作,坚持“非清单不进户,进户前必审批,全流程严规范”的要求,对所有进户事项进行统筹安排,统一管理,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随意进户”等问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区税务局安全应急预案和信访维稳工作应急方案,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强化区税务局安全防范措施,更换地下老旧消防管道设施,加强库室安全管理,加装悬挂式气体灭火装置,及时更换消防指示灯和指示牌,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障。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七、健全涉税费矛盾争议化解机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

(一)信访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学习税务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进一步熟悉信访事项处置程序。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涉信访事件,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保证区税务局安全稳定。今年共收到上级转办的信访件2份,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毕。

(二)成立涉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建立全流程权益服务需求跟踪管理机制,拓宽权利救济、税费争议化解渠道。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诉求,成立涉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建立健全“前台受理、专业处理、及时调解”的运行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源头上化解税费矛盾争议,不断提升基层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自今年成立涉税费争议调解中心以来,共处理化解涉税费争议4宗。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加强内部监督力度。通过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督导等各类专项督导排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有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确保税收执法权在正确的道路上稳定运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年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32人次,常态化开展酒精检测1033人次,未发现酒精超标情况。建立部门联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7轮次,提出1条意见建议,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跟进整改。

(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加强与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收集有关问题线索。积极走访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征询意见建议13人次,拓宽外部监督。扎实推进纪税协作,主动向地方纪委监委汇报工作14次,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办案指导和技术支持,强化线索移交、干部培训等方面协作配合。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大力推行“智慧办税”。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巩固拓展企业业务“网上办”、个人业务“掌上办”、依申请事项可“线上办”等办税缴费服务成果,实现电子税务局、掌上税务局、智能柜台及实体厅等融合贯通。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自助办税服务,加强力度推广使用“粤智助”自助机,落实自助终端运维快速响应机制。深化推广“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做好主要税费服务渠道征纳互动服务响应,依托V-Tax等远程交互渠道实现资料上传、业务办理、远程互动、同屏帮办等功能,问税、导税、办税实现同屏互融互通。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党对依法行政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依法治税的领导,不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进程。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税务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全年共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2023年,枫溪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有序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现有法治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个别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2024年,枫溪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定前行。以促进遵从为目标、柔性执法为先导,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统一税务执法标准,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全面完成税务执法新体系建设,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能力和水平,努力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