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一书get全景!广东发布首份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04-01 16:41:57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4月1日,广东正式发布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2018-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广东省首份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也是广东政府部门发布的首份营商环境类《白皮书》。通过大量详尽的数据、具体的举措、身边的案例,为国内外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权威信息。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梁世桃介绍,《白皮书》全景式、系统性呈现了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情况,共分为概述篇、改革篇、成效篇、特色篇、总结与展望和附录六部分。

一方面收录了2018-2020年期间,广东税务部门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通过丰富的税费数据、真实的企业案例、特色的各地经验等印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态势;

另一方面,紧贴世界银行和国内营商环境评价规则,客观总结了广东税务部门对标国际先进经济体,在压缩纳税时间、减少纳税次数、降低税费负担、优化报税后流程等“纳税”指标方面的“成绩单”。各类型读者一书在手,即可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清晰了解广东税收营商环境相关情况。

《白皮书》一大亮点是以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的“小切口”,展示广东各个政府部门间通过融入“政务服务一体化”、构建“数字政府”在整个营商环境优化上的“大作为”。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不断深化合作机制、打通服务通道、实现数据共享,在便捷纳税缴费的同时,也助力了“开办企业”“财产登记”“办理破产”“获得信贷”“跨境贸易”“包容普惠创新”等多个指标的整体提升。

梁世桃指出,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牵头开展的国内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以及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评价规则来看,目前广东税收营商环境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部分领域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比如,在纳税次数方面,广东省税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税,在已经实现90%以上常办事项网上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国率先推动税费种“合并报、一键报”,并在广州探索五税种综合申报,纳税次数有望达到全球最优的实践探索;在缴纳税费时间方面,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及《世界纳税报告2020》,中国样本城市的纳税时间为138小时,通过创新推出套餐式服务、“财税衔接”、智能咨询、试点区块链电子发票等措施,纳税时间可比138小时压缩20%以上。

媒体链接:一书get全景!广东发布首份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