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珠海横琴税务部门坚持办好惠民实事 在全省率先推行多缴税款“自动退”
发布时间:2021-06-21 10:09:44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当前,正值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期,记者从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横琴税务部门在广东省率先推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自动退”,5个工作日内即可退税到账,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横琴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自动退”。(来源:横琴新区税务局供图)

“感觉特别便利!按照以往,从提出申请,到税务机关受理、审核、审批、发放,一般能在30天内完成,现在几天就到账了。”珠海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志坚说。

横琴推行多缴税款“自动退”让广大企业受惠,2020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据统计,横琴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抵税额预计约1亿元,小额退税的企业纳税户占比约90%,推行多缴税款“自动退”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自动退’在提升办税便利度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一是免去纳税人提交申请,二是大幅缩短退税时间。我们之所以能做到多缴税款自动退、准确退、快速退,是因为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流程自动化,代替了人工审批复核,提升了工作效能。”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欧阳巧巧介绍。

多缴税款“自动退”有效降低了征纳成本,同时也对税务机关强化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部门以信息管税为依托,通过设置预警风险指标、查询退税日志、后续管理抽检等方式,及时有效堵塞风险漏洞。

2021年以来,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部门不仅在全省首批试点上线电子税务局自动发放发票功能,打造了“区块链+税务”信息共享应用平台,还聘请了首批澳门纳税服务体验师,为税务部门精准优化纳税服务提供参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