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同城通办再扩围!惠州税务部门发布“两项清单”便民利企
发布时间:2023-11-01 15:30:0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3类390项税费业务实现同城通办,大幅降低办税成本;11大类30项税费业务承诺限时办结,时限标准只高不低……10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简称“惠州市税务局”)举办“惠税服务践新诺 同城快办助发展”纳税服务承诺事项清单及同城通办服务事项清单发布仪式,同时首次在全市范围内聘任“纳税服务承诺特邀监督员”,力促各项纳税服务承诺事项落实落细。

通过“现场发布+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两个清单”正式面向全市发布。这一举措是惠州税务部门纵深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办事标准和服务质效与先进地区接轨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一体、高效、便捷”的跨区域税费业务办理体验。

同城通办,打通办税区域壁垒

“同城通办打破了税费业务办理的区域壁垒,切实提高了企业办税的便利度,是税务部门推出的便民利企好政策。”在活动现场,纳税服务体验师、惠州市成达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尹金华对刚发布的同城通办事项清单颇为关注。

据介绍,惠州市税务局在今年9月推出第一批220项同城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税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将同城通办事项持续扩围覆盖纳税人申请的所有税费服务事项,具体包括信息报告、发票办理、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等13类共390项事项。

“依申请税费服务事项同城通办是以惠州市辖区内的办税服务厅为载体,融合利用窗口服务和远程可视化办税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不受区域限制的规范化办税缴费服务。”据惠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邝菁介绍,同城通办通过数据信息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从而打破属地局限,实现同一依申请税费服务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掷地有声

据介绍,此次惠州税务部门推出的纳税服务承诺事项清单涵盖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内发生的11大类30项高频事项,进一步压缩税费业务办理时限,时限标准只高不低。以不动产交易税费业务中“个人存量房出售”这一高频事项为例,纳税服务承诺制推出后,可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一窗受理”、即时办结,大幅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实现让纳税人“少跑路”“一次办”。

在发布会现场,惠州市税务局首次邀请主流媒体和行业协会代表担任“纳税服务承诺特邀监督员”,对税务机关服务承诺的完成情况和评估结果开展有效监督。

“纳税服务承诺事项的发布不仅做到了服务事项和时限公开透明,还能够通过引入外部监督,更好地增进征纳双方的交流与信任。”纳税服务承诺特邀监督员、广东荣德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所长张勇表示,他将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优势,积极向税务部门建言献策,监督纳税服务承诺事项真正落到实处,让便民办税红利惠及万家。

广开言路,深化税收协同共治

据介绍,惠州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流媒体、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师,定期组织到办税厅体验办税流程、到机关参加税企座谈或者举办体验日活动,更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推动纳税服务持续改进提升,促进税收营商环境稳步向好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纳税服务体验师队伍不断壮大,已达214人。

“发布‘两项清单’是惠州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这体现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全心全意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也希望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下,更有力地推动全市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惠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林海东说。

惠州税务部门将持续畅通意见反馈渠道,积极回应经营主体关切,持续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推出更多特色政务服务举措,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