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报道]汕尾陆丰税务:出口退税“加速度”助力企业走稳“出海路”
发布时间:2023-11-01 15:32:26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通讯员供图)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庄浩勇 陈伊桐)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保障出口企业平稳运行、稳中有增,汕尾陆丰税务主动为企纾困,开展出口退税辅导、加快审批进度、简化退税流程,基本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退库,让税惠政策及时落地,“开足马力”助力本地企业扬帆出海、迎风踏浪。

“今年外贸行业压力大,但好在我们企业产品设计能够抓住国际潮流,深受欧美的顾客喜爱。尤其是10月份以来,由于临近圣诞,我们的订单在翻倍增长,但现金流却有些捉襟见肘。”陆丰市怡雅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跃进说。

陆丰市怡雅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圣诞周边产品的出口企业,产品享誉欧美。了解到企业难处后,陆丰市税务局迅速采取“业务股室+管理分局”两级联动管理服务模式,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政策落实智囊团”,与企业建立“一对一”沟通服务体系。在税务部门“手把手”辅导下,企业完成了退款申请,退税款也如期到账了。

“出口退税从‘线上’申请到最后‘落袋’,只要一天时间。前三季度,我们收到了近8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极大地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陈跃进表示,在退税资金的助力下,企业又赢得了不少出口订单。

同样享受到退税专属服务的还有陆丰市永盛工艺品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的丝花工艺品年出口创汇高达300多万美元。近年来,为了适应国际形势变化,该企业打算引进自动机械化生产设备。“公司上半年就申请到了100多万的出口退税,正好可以用于升级生产设备,来适应新的国际环境,提升自身竞争力。”永盛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伟说。

据了解,从年初以来,为了支持本地出口企业走稳“出海路”,陆丰市税务部门“政策落实智囊团”对上一年度企业出口申报数据开展分析,针对不同出口退税企业定制专属优惠“礼包”,开展出口退税上门辅导13次,发放学习资料137份,切实将退税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在外需收缩的背景下,出口企业下行压力大,挑战严峻。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有责任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及时关注企业发展情况,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护航企业,行稳致远。”汕尾陆丰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