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羊城晚报]便捷退、快乐购!广州新增10家离境退税商店
发布时间:2023-11-01 15:23:00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成为离境退税商店,是我们期盼很久的事情了,今天实现了非常开心!”上海瑞表钟表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天河第五分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兴奋地表示。9月26日,在天河区正佳广场举办的2023年广州国际购物节上,包括瑞表公司在内的10家商店获颁牌匾,正式新增成为离境退税商店。至此,广州全市已有离境退税商店92家,占广东省(不含深圳)超过8成,为吸引客流、拉动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振市场信心、打造消费领域“双循环”、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广州市税务局坚持主动创新,联合广州市商务局等部门开展“退税商店倍增计划”,打造离境退税街区,离境退税商店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为简化退税商店备案手续,广州市税务局推出“退税商店备案易”,以“云端”上传代替现场提交纸质资料,实现了离境退税商店备案全流程“无纸化”和线上“一键申请”,将平均备案效率提高了50%。

为进一步提升离境退税办理便利度,广州市税务局还持续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措施,为境外旅客提供现金、银行卡、微信等便捷多元的退税方式。在退税口岸提供人工窗口服务的同时,上线自助服务终端,离境退税即时到账,进一步提升境外旅客的满意度。据了解,今年1-8月,广州境外旅客离境退税申请达到1105笔,累计退税销售额3434.86万元,同比增长99%。

今年,广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便利措施的又一个试点城市,目前全市共有10家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商店。“‘即买即退’试点开始后,客流明显增加了。顾客在我们商店购物后,现场就能领取退税现金,还能用这笔钱在店里‘二次消费’,对商店、对顾客来说是妥妥的双赢!”作为“即买即退”试点商店之一, 广东粤海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春霞高兴地说。

“买完东西后,不出商店大门直接就可以申领到退税款,非常方便。”来自法国的游客瑟琳娜说。持续“点亮”的离境退税“地图”,一站式的“消费+退税”体验,正多维度地为广州提振消费信心和优化消费者体验增势蓄能。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拓展离境退税商店的规划布局,大力推行‘即买即退’等便利服务,进一步点燃消费热度,让境外游客们爱上‘广州购’,为即将开幕的第134届广交会提供新助力。”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 记者 莫谨榕 通讯员 范科丽 高皑晴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责编 | 黄颖琳校对 | 赵丹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