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发展网]清城税务:出口退税直达快享 助企走好“海外路”
发布时间:2023-11-01 15:36:26来源:中国发展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出口退税作为稳外贸的重要手段,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清城区税务局围绕“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发力,个性化精准服务出口企业需求,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底气更足。

政策纾困,着力为出口企业减本增效

“对出口企业来说,在同样质量的情况下,谁的产品成本更低,谁就更有竞争力,税务部门的支持功不可没,他们的精细辅导,让我们对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少走了很多弯路。”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介绍。

据了解,在支持出口企业发展方面,出口退税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清城区税务局持续加大政策辅导力度,针对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为出口企业提供政策个性化、定制化宣传解读,“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降低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增强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公司2023年度就享受出口退税约780万元,在“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能与产量快速增长。

流程更简,着力提高资金流转效率

稳定畅通的资金流对出口企业尤为重要,而简便的办税流程能够有效提升办税效率,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清城区税务局统筹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推行出口退税发票及出口报关单信息“免填报”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办理便利度。

“出口退税申报越来越简单轻松了,现在申报出口退税,不用再每月打印一堆资料带着跑,而且系统还能自动导入部分数据,给我们省了好多事!”清远市卓然安纳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深切感受到出口退税办理方式的变化。

效应显现,着力促进企业发展海外市场

清远市卓悦家居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家居用品、厨房用品为主的出口企业,产品销往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区,该公司在2017年上线亚马逊北美站,并在去年年底正式上线品牌独立站。该公司近年都有在广交会参展,逐步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

为进一步增强出口企业发展信心,更有底气抢抓海外市场机遇,清城区税务局深入卓悦家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认真听取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当场进行解答。“作为民营出口企业,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近年来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服务方面的显著成效,正是有税务部门的助力,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民营出口企业在拉动我市外贸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卓悦家居的郑经理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支持出口外贸企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助力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把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转化为出口企业做大做强的持续动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清城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