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 > 答疑篇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电子税务局操作常见问题——印花税篇
发布时间:2021-07-12 15:40:3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表上线以来,纳税人就印花税按期申报和按次申报的区别以及日常申报中如何操作等提出了一些疑问。为帮助纳税人更好地掌握申报操作,广东省税务局推出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电子税务局操作常见问题——印花税篇。其他常见问题将在近期陆续发布。

(一)问:印花税申报方式有哪些?有何差异?

答:印花税申报方式有按期申报、按次申报两种。简单来说,按期申报就是将纳税人同一个月内签订的合同等应税凭证按不同税目分别归类后汇总缴纳,而按次申报则是每签订一份合同等应税凭证就要办理一次纳税申报。具体区别如下:

1.按期申报的,必须先由税务机关进行税费种认定;按次申报的,不需要进行税费种认定。

2.按期申报的,当期未发生纳税义务也需零申报;按次申报的,未发生纳税义务无需申报。

3.按期申报的,税款所属期选择为一个月(广州纳税人按季);按次申报的,税款所属期只能选择某一天,即应纳税凭证书立(领受)的日期。

注意:纳税人同一税源采集表中,可存在部分印花税税目按期申报、部分印花税税目按次申报的情况。

(二)问:我该怎么选择按期申报或按次申报?

答:纳税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按期申报还是按次申报。

如果纳税人当期应税凭证数量较多,建议选择按期申报;如果每月(季)都有发生应税行为或当月(季)书立两次以上同一税目应税凭证的,也建议选择按期申报;如果纳税人书立应税凭证数量较少,或者不是每个月(季)都书立应税凭证,建议按次申报。

(三)问:我本月进行印花税税源采集时,为什么申报税款所属期不能选一个月只能选择某一天?

答:对于未进行印花税税费种认定或者印花税按次申报的纳税人,“纳税期限”系统默认为“按次”。税源采集时,税款所属期为应纳税凭证书立(领受)的日期,只能选择某一天。只有印花税认定为按期申报的纳税人,税款所属期才可以选择一个月(广州纳税人按季)。

注意:应纳税凭证书立(领受)的日期,必须在《印花税税源明细表》表头的税款所属期内。

(四)问:印花税需要由按次申报改为按期申报,应该如何操作?

答:若纳税人选择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需要先联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税费种认定后,方可按期申报。

(五)问:已联系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印花税的税费种认定,为什么税源只能添加购销合同税目,别的税目增加不了?

答:印花税按期申报税费种认定是具体到税目的,所以在按期采集税源时,未做认定的税目无法在按期申报增加,只能在按次申报增加。如果想要在按期增加其他税目,需要做该税目按期申报的税费种认定。印花税税目有13个包括: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财产租赁合同、货物运输合同、仓储保管合同、借款合同、财产保险合同、技术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

(六)问:如何查询印花税的税种认定信息?

答:在电子税务局查询税费种认定信息的操作步骤为:【我的信息】→【纳税人信息】→【税费种认定】,即可查看纳税人具体的税种信息;或:【我要查询】→【一户式查询】→【认定管理查询】→【税(费)种认定查询】。

(七)问:如果选择按期申报印花税,零申报是否也要做税源采集?

答:是。财行税合并申报后,税源采集是申报的前置条件,未做税源采集无法申报。

按期申报印花税的,进入税源采集界面,“纳税期限”会带出“按月”(广州纳税人按季)选项,录入税款所属期,系统会显示当期应申报的征收品目(税目),默认计税依据为零,点击保存,确认后即可跳转申报。

未做按期申报印花税税费种认定的,进入税源采集界面,“纳税期限”不会带出“按月”(广州纳税人按季)选项。

(八)问: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印花税减免政策是否需要维护减免性质?

答:纳税人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普惠政策的,电子税务局自动判定纳税人是否适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政策”,纳税人无需维护减免性质。

(九)问:在《印花税税源明细表》没有看到减免信息,印花税减免性质如何维护?

答:如果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减免以外的减免政策,减免性质维护的操作步骤为:【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税源信息报告】→【财产和行为税税源信息报告】→【印花税税源采集】→选择对应所属期,点击“新增税源”→在“减免性质代码和项目名称”栏选择对应的减免类型,核对“减免金额”无误后点击“保存”,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申报会带出其他类型的减免性质代码。

(十)问:同一申报所属期需要申报两笔不同税目的印花税,是不是要分别进行税源采集?

答:1.如果纳税人选择全部税目按次申报,可以在【印花税税源采集】模块新增采集多个税目,然后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进行申报。

2.如果纳税人选择全部税目按期申报,且按期一次性需要申报多个税目,请先联系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税费种认定。已做税费种认定的多个税目,在同一申报所属期可以同时采集。

3.如果纳税人选择部分税目按期申报,部分税目按次申报,按期申报和按次申报税目可同时采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