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税党员诉初心 | 第一期:精神的传承
发布时间:2021-05-07 09:17:1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建党百年,初心不变

在建党以来的奋斗征程中

千百潮税党员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方向不变、干劲不减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让我们一同聆听他们娓娓道来的初心故事

感受潮税党员平凡又伟大的税月梦想

第一期:精神的传承

林为忠,是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饶平县税务局从税30多年的老党员。自2016年4月他担任建饶镇锡坑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以来,为落后的锡坑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2月14日该村发生山林火灾,村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威胁的危重关头,他挺身在前勇扑山火,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17年被省国税局授予“广东国税好人”,2019年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6-2018年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20年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

我是一名从税30多年的税务老党员,也是一名驻村扶贫干部。2016年,潮州市税务局选派驻扎建饶镇锡坑村的正式通知,正式开启了我扎根革命老区的扶贫道路。这一路始终引领着我的,是来自父辈精神的传承。

潮州饶平,曾经是一方红色革命热土。1927年10月,朱德率领“八·一”南昌起义军在饶北山区的茂芝全德学校召开军事决策会议,作出“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重要军事决策,革命火种得以保存。而当年,我的父亲林章辉正是闽粤赣边纵队的一名党员战士。小时候茶余饭后,父亲总会跟我讲述老一辈共产党员在中央苏区艰苦奋斗的故事,跟我讲述茂芝会议力挽狂澜的作用,稚嫩的我在父亲的红色记忆浸润下,感受到早期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念,心中也默默埋下了学习老一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

饶平县建饶镇锡坑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生活条件艰难。2016年,响应市税务局精准扶贫的号召,我来到革命老区建饶镇锡坑村,来到父亲和无数老革命家一起战斗过的地方,那些传奇故事如同影片般一帧帧在我眼前回放。“必须拿出老一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实实在在的扶贫举措,让这片红色热土早日脱贫。”我暗下决心。刚到锡坑村不久,我就马上请求村两委书记带领我到村里熟悉情况,同时我和队员们也积极开展民情走访,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协助村委干部落实党建、治安、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帮助村“两委”制定锡坑村初步帮扶规划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帮扶期间,我的观念也不断地发生改变:扶贫工作要持之以恒地进行,但仅仅依靠每村一支扶贫队伍是不够的,应该动员更多的人共同参与扶贫。于是,我开始自带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将锡坑村这些年滴水穿石般的变化记录在《建饶镇锡坑村新时期精准扶贫相片资料》7本宣传册里,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同时,也记录下中央苏区革命老县在党的关心和帮扶下走向富裕的伟大历程。

2017年2月14日锡坑村发生山火,当时我正在村里精准扶贫办公室工作,一接到群众来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赶紧扑灭山火,保住村民们的财产安全。通知村委干部、组织近百名村民上山救火……危急关头,还来不及想,我已经冲到了救火最前线,为阻止火势蔓延,我还指挥跟随在身旁的村民们挖出隔离道,火情这才渐渐得到了控制。救火行动持续了整整三个小时,看到最后一缕火苗终于被熄灭后村民们安心的笑容,我深刻体会到了小时候父亲口中党员干部敢于为先的革命精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才觉得有盼头,脱贫致富才有门路。”驻村帮扶的这些年,在父辈革命精神的引领下,看着这片红色土地一点点蜕变,这里的人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我对党员的第一身份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