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 减税降费36计
【“减税降费36计”接龙报道】第二十六计:助力小微连环计 
提信心 减负担 促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为小微企业送上解意春风
发布时间:2019-05-09 15:24:2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小微企业,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和民生发展的重要源泉,在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2018年以来,国家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优惠红利,2019年1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更是为小微企业送来了提振信心、舒忧解难的解意春风。


减字当头添动力,盘活一池春水

坐落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东区的广州秉正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营建筑材料检验服务、施工现场质量检测、无人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既是一家小微企业,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该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未超过50万元,符合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减税征收的条件,减免企业所得税4.42万元,较2016年减免幅度接近60%。2018年,除了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减免额达到22.79万元。

“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现在,我们可以把减免的税额用在员工福利和技术开发上,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为我们企业发展注入了极大的动力!”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茗介绍道。

轻装上阵提信心,助燃创业激情

“减税降费政策规模大、力度大,效果也大,为我们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 广州市东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程伟介绍道。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8月的创业企业,创业团队平均年龄30岁,主要从事生物技术推广服务,面向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实验室提供试剂盒,目前仍处于市场和业务的开拓阶段。

2019年第一季度,该企业销售收入总额为14.45万元,其中货物及劳务销售额为13.69万,服务销售额为0.76万,合计销售额小于30万,符合发生兼营销售业务的小规模纳税人合并计算后的免税条件,无需缴纳增值税;如果按照旧政策,该企业应缴纳增值税税额2.19万。

“几万块钱看起来不多,但对我们这种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讲还真不是一笔小钱,”程伟感慨,“这笔优惠的税款我们计划用于下一步自主研发试剂盒,感谢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们对公司开拓市场、扩大规模更有信心了!”

创新服务助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离不开高效精准的纳税服务。为了让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创新推出多项服务举措,力求靶向准、覆盖广、效果足。

“首席税务服务官”是海珠区税务局融入区域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16个从税务所精心选拔的业务骨干组成了第一批服务团队,定期驻点海珠区的创意园区、创业孵化器和产业园等,为园区小微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政策咨询辅导。同时,海珠区税务局主动推动税务窗口进驻海珠区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将服务触角深入社区、街道,并且建设广州市首个“大湾区3i智税平台”,设置具备远程办税功能的智能交互柜台,避免纳税人办事多头跑,真正实现了“沟通零距离、办税无间隙”。并以第28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上广州塔、进广交会、进投资年会等税收宣传活动,各税务所主动联合所属街道开展多场小微企业专场宣讲会,通过面对面交流辅导和 “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模式,确保小微企业尽享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