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 减税降费36计
【“减税降费36计”接龙报道】第三十六计:36计背后的秘密 
用我攻坚克难 换你减税无忧——广东税务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剪影
发布时间:2019-05-23 15:13:2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落实减税降费的攻坚战接连打响,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包括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社保降费政策……在生机盎然的季节,减税降费彷如一雷惊蛰起,激活一池春水,赋予中国经济发展强劲新动能。

落实减税降费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重大工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接踵出台,涉及大部分税费种、所有行业与市场主体,如此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如何“一竿子”直达市场主体?政策宣传、申报填报、缴税退税、算好账本等关键链条如何无缝衔接?让万亿级减税降费走完“最后一公里”背后的坚定力量又从何而来?

5月的一天,记者走进广东省税务局,跟随减税办工作团队一天的工作,探寻落实减税降费背后的故事。

专注:部署争在朝夕

“五月减税降费报表上线前要组织人员进行功能验证和数据确认。”“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运行评估报告要和处室再核对一遍取数口径。”“在发市局的每周任务清单里加上:加大社保费降率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一走进广东税务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减税办”)集中办公区,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讨论工作声不绝于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省税务局为确保减税降费在广东落地生根,以最快速度抽调精英人员搭建专项负责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架构,建立“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全省统一指挥体系,从省局到基层税务分局逐级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税务局成立减税办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纪检问责、社保费和非税收入、清理乱收费工作、政策落实、征管信息化、统计核算、综合分析、督察督办、纳税服务和宣传舆情等11个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省局减税办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作用,制定《广东省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方案》,确定94项主要任务、429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清晰的作战图和任务表,并根据新政策出台情况动态调整,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建立起工作联络、每周例会、安全保密、问题快速处理等10项工作制度,确保全系统上下沟通顺畅、步调协调一致。

用心:落实精在方寸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对于广大纳税人来说,应知尽知是享受优惠的前提条件。随着多项税费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各种政策红利集中兑现,如何让广东省千万纳税人精准便捷获得税收优惠资讯,成为了落实减税降费的一大首要任务。

为此,广东税务全面梳理汇编十八大以来出台的300余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出《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电子书,形成“一站式、全税费、全天候”减税降费政策查询平台。“一本通”上线当天,点击量超过180万。与此同时,及时组织梳理国家今年初推出的4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和去年推出的25项税费政策,汇编印发《“4+25”税费政策汇编》;围绕广东省内企业涉及的61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汇编发布《广东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指引》等一系列材料,形成专业统一的执行口径。

政策辅导既要百分之百全面覆盖,又要点对点精准“滴灌”,广东省税务局精心组织部署各市、县局开展纳税人辅导培训,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培训7500余场,培训纳税人1366万人次;利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符合减免政策的纳税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推送、短信发送、上门辅导、召开行业座谈会等形式精准宣传税收优惠,通过图解、动漫、微视频、小游戏等“接地气”的方式解读政策,切实强化宣传辅导,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申报缴税程序,确保准确理解政策、充分享受优惠。

创新:增添改革智慧

科技,为减税降费插上腾飞的翅膀。广东省税务局“微创新”招招直击纳税人享受政策的堵点、难点,带来减税降费体验“大不同”。

减税降费质量保障管家、减税降费政策魔方宝库、税惠通、惠知道、税小度……广东税务从“优惠政策集成、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在线办理”等各个环节着手,形成了一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信息化“小助手”。

一系列信息化产品推出后,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广大纳税人手中,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顺利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解决纳税人退税成本高难题;帮助纳税人算好减税降费的“硬账单、铁账本”,切实提振市场经济信心,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之前我经常上网搜索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每次都会出现疑惑;我们是小规模企业,在办理退税的时候,退税成本和退税金额又不成正比,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税惠通的及时推出,不仅精准解决我的燃眉之急,还能够帮我快捷算好‘效益账’,真的太好了!”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财务人员黄小姐高兴地告诉记者。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这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指挥中心,一群群默默奉献、攻坚克难的税收工作者,让我们对广东落实减税降费充满信心与期盼。可以预见,减税降费必将在广东落地生根、渐次开花,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