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 媒体聚焦
南方网:减税降费攻坚战:用税务人奋战的当下 创一个勃勃生机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17 16:31:55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兵不解甲、马不卸鞍,以战斗者姿态坚决打赢减税降费攻坚战!”走进广东税务系统,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标语还贴在很多税务部门的墙上,而减税降费的政策内容、文件精神、工作提醒等元素更是无处不在,不论是在前台办税服务岗位,还是后台征管业务岗位,热火朝天的“战斗”氛围都十分浓郁。

责任:让每一项税收政策都扎实落地

今年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新政、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等各项减税降费措施频频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折射出中央对经济发展全局的谋划和思考。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珠海在科技创新方面向来勇于尝试,敢为人先。税务人创新研发上线的减税降费政策魔方宝库,供纳税人随时随地查询各类政策。同时,试点上线全省首个智能税务管家——“税小度”,能够集查询解释、涉税办理、互动咨询于一体,让政策宣辅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邓立均在体验“税小度”功能后赞不绝口,“太厉害了,刷一次脸,能查政策、能办业务,地图还可根据搜索位置智能联想推送应用,我们公司能享受的税收优惠都一目了然。”

“扛稳减税降费这个重任,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税务人借力‘智能+’在e时代续写精准服务,确保每一项税收政策都不折不扣落地。”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天翔强调。

如何在e时代落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各地税务部门都有自己的“法宝”。广州税务部门制作减税降费政策地图,囊括六税两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新政;佛山税务制作税收优惠政策一本通,各项政策收纳在电子书中随时可查;横琴税务打造减税降费e惠通,通过“税务直播间”的形式定期开课,实现政策咨询交流的实时互动。

落实是最好的重视,全省税务系统敢于创新出实招,把中央对减税降费的重视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改革:牢牢守在减税降费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

“这是一场对新税务的试金大考,必须上下同欲尽锐出战。”

在这场与时间竞速的战役中,每一位听到枪响的广东税务人已然在各自的岗位全情投入。

他们有的是年轻宝宝的爸爸,潮州市税务局法制科的年轻干部谢翀为汇编30万余字的政策宝典,常常加班到深夜,家里三岁的宝宝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爸爸的身影了,他心中总感到抱歉,但《减税降费一点通》一项一字准确无误,是他交给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问心无愧。

她们有的是怀有身孕的妈妈,东莞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薛文璐是负责开发电子退库系统的主力,减税降费后工作量剧增,从以往每年处理三万多笔退税上升到十多万笔,她同时也是二胎妈妈,每天下班唯有星月明亮,税徽闪耀相伴。

他们也是病榻前亲人盼归的游子,江门市高新区税务局税政科科长吴迪勇,在4月1日凌晨指导完企业开出增值税发票路上,接到了母亲的病危通知书,赶到医院那一刻母亲握着他的手,离开了人世。

这样的他们守在减税降费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有负责对表推进的,有负责数据分析的,有负责宣传辅导的,有负责信息系统的……

我们税务人会很拼的!夜以继日,紧锣密鼓,周到细致,正是这段时间来广东税务人很拼的真实写照。

使命:让每一分改革红利准确落到纳税人手中

“税务部门多次上海岛服务,现今还有设点党员宣讲。我的店原本月定额为75100元,每年要缴纳增值税和各项附加税一共30280.32元。现在增值税免税调高,这三万多的税就直接免征了,对独自创业的个体户而言,真的是超大的礼包了!”珠海市万山镇东澳岛仙泉山庄旅店老板贾新英晒出了减税账单。

从陆地到海岛,真金白银精准落到地处最远的岛上纳税人“口袋”。珠海税务部门的先锋税务宣讲团已遍布全市,全市上千名党员靠前服务,在大型商场、机场、码头、公园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置宣传辅导站,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100%全覆盖,减税降费政策100%全落实。

这样的党员轻骑兵是全省税务系统最亮眼的风景线,也是广东税务人的使命与担当。

肇庆市税务局织就党群“同心网”,在全市33个办税服务厅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纳税人提供税法宣传、实时解答等咨询指导;韶关市税务局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校园、走进小区、走进高铁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年多少收获,开始打下什么基础最关键。税务人为什么这么拼,他们也许会告诉你,减税降费便是那颗“种子”,他们拼的既是眼前一笔一笔的改革“红利”,亦是社会经济发展未来的勃勃生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