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 宣传动态
万亿减税开始落地 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发布时间:2019-04-04 10:18:57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华网广州4月3日电(记者 卢鉴)4月1日,伴随着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到来,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也正式启幕。记者发现,减税新政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迅速,企业税负明显降低,“经营更有信心”“发展后劲增强”“直接增加现金流”等成为多位粤企负责人的共同心声。

税负降低 后劲增强

“共话减税降费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广彩工艺,面临着市场化和保护传承的双重使命。广州逸彩彩瓷设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翟惠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技艺的传承人。“对于我们这种小工作室式的企业,月营收还不到2万元,但税负降低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和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瑰宝传承的底气。”翟惠玲说。

对于许多中小微型企业而言,新一轮减税降费带来的获得感,不仅在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后减免掉的税费,更多是在于一种肯定和让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心。

“2018年5月1日由17%降至16%,2019年4月1日由16%降至13%,不到一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两度下调,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也提升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广州浦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文波说。

“2018年增值税率下调1个点,我们比对原税率减少增值税约700万元,如今又下调3个点,预计可以减少3000万元左右。”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萧礼标说。税负降低对于许多陶瓷制造业企业而言,意味着更多的资金资源用于再生产和市场拓展。

对于一些外贸型企业,税率调整更关键的影响是在现金流方面。

“对于我们做国际贸易的企业来说,平常资金占用量非常大,单一窗口申报后,我们最长五个工作日就能获得出口退税,去年我们出口退税额超过2800万元,税负下降直接增加了我们的现金流。”鲁文波说。

缴纳增值税在前,收取工程款在后的现象常常让建筑业企业对资金十分紧张。

“建筑业增值税税率于本次降低企业增值税销项税额一个百分点,但上游的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了三个百分点,这有利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本次减税对于我们建筑行业最关键的影响在于现金流增加。”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马四海说。

既惠企业 又利个人

打响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动漫IP的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下游的增值,是通过入股人机交互技术公司——广州数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实现的。但企业兴旺,不仅在差异化的产品,更在高端人才。

广州数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林云帆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员工超过一半是研发人员,公司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是个税支出,得益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和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公司实现了企业收入与员工工资的‘双提升’。”

新一轮减税不仅惠及研发类的高收入人群,更是惠及中低收入阶层。对此,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感受明显。

“自个税起征点调整到5000元,一年下来我们公司员工需缴的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超过80%,这相当于给我们员工加了工资。”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辉琼说。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李林木表示,新一轮减税降费让中低收入阶层的税负显著降低,其税后收入增加,可转化为居民购买力的提升。

既利当前 又利长远

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行政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海鸿说,减税降费政策从长远来看,它让大家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上,惠及“健康大湾区”建设。

“减税降费政策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从短期看,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长远看,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拉动投资和消费,进而为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李林木说。

中山大学法学院税法教授杨小强分析说,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完整国家,三个独立关区,三个独立税收司法管辖区”,税务部门要探索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的税收协调调研,才能做好“税”字文章。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局长吴紫骊说:“广东税务部门将结合‘一国两制三关区’的特点加强调研分析,推动粤港澳三地税收制度规则加快衔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