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个人所得税专栏 > 工作亮点
南方+:个税改革红利怎么看,财税专家为你细细解读
发布时间:2019-01-31 17:05:0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全面施行。对全省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来说,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6项专项附加扣除落地见效标志着个税改革由分类税制向综合税制迈出关键一步。个税改革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除起征点提高外,还有哪些值得关注?近日,邀请财税专家从多角度为你全面解读个税改革新政。

1.“完善现行税制,更好改善民生,促进消费”

相比以往单纯提高“起征点”的技术性做法,此次个税改革更专注于税前扣除的结构性层面。特别是6项专项附加扣除,即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均集中在基本民生领域。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人事处处长、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赵国宏分析,6项专项附加扣除事关每个纳税人、每个家庭,根据纳税人及其家庭的实际负担情况,兼顾普惠性和特殊性,负担重的多扣减,负担轻的少扣减,让减税的红包精准落袋,体现了公平的税制精神,也是完善现行税制、改善民生的体现。

当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构成了民生话题的核心。赵国宏说,本轮改革直接关照四大民生领域,正式回应了不同群体对象的现实诉求,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提高免征额、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等多管齐下的措施,使得个税改革朝着精准减税的目标推进。赵国宏就住房话题举例,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有背负高额房贷的“月供族”,有承受房租上涨压力的“北漂南漂族”,还有“蜗居族”,都可以通过专项附加扣除享受个税实质性的减免。

“这样的减税必然会激发消费意愿和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引导消费意愿更多转向教育、健康、文化生活、居住等领域。”赵国宏说。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财务处处长、管理学院副教授、财务管理博士宁少林进一步指出,个税免征额写入法律,调整需要走法律程序,但是专项附加扣除不会“固定死”,可以灵活动态调整,弥补了免征额调整不灵活的问题,具有前瞻性。

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社会关注的焦点从更加注重效率向注重公平转变,这在客观上要求个税改革的突破,由分类征收向综合征收转换。全方位的根本性变革标志着税收改革进入“深水区”,成为财税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2.“大家都能享受减税红利,增强中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

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中心支公司余先生是工薪阶层,在9月份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的消息出来后,他觉得还不够“解渴”:“我现在扣除三险一金每个月收入一万多,但扣掉房贷、日常消费、孩子上学、老人花费,几乎就是月光族。”

在珠海,像余先生这样的工薪阶层并不在少数,记者从珠海税务部门了解到,珠海12月工资薪金月申报人数约121.13万人,执行新的费用扣除标准和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纳税人数为41.42万人,这41.42万人期待享受专项附加扣除。

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一发布,余先生就开始重新盘算自己将来的收入,“以往并没有那么关注减税,因为你降我也降,有期待却感受不深,但是今天工资条一出来,我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6项专扣给我个人的好处,我可以扣除3000元,每月少交了289.5元,省下的这笔钱钱基本可以满足家里一个月的用电费用,获得感是沉甸甸的。”

这次的个税改革是三重减税联动,上调起征点是最明显的减负,但是扩大低档税率范围和专项附加扣除更多的增加了中低收入群体的获得感。

赵国宏表示,本次个税调整后,社会上的低收入群体将承担很低的个税,许多人甚至不必承担个税支出;而中等收入的群体更是实实在在的减负,给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有机会缓口气,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改革后,整体是有利于中低收入群体,但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享受减税的红利。

我国对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做出具体规定,是与国际惯例接轨,能够较好覆盖各种收入人群。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包括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等等。宁少林副教授列举多个国家的个税情况,指出可借鉴之处。

他说,美国是个税制度较为健全的国家之一,其中家庭为单位的征收方式、个税完善的减免规定、把财产性收入纳入个税征收范围等值得借鉴;日本个税征收采用分类征收,工薪税采用7级累进制;韩国个税收入调节效果好,如逐步扩大抵扣范围、提高金融资产税率等可参考。“对当前的中国来说,仍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发展经济提高人均收入水平。”

3.“用好科技手段,实现指尖上办税。”

本次个税改革必将对企业及其员工产生重大影响,扣缴单位需要接受处理员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纳税人也可以选择自行申报。

珠海御温泉度假村财务总监王先生要为公司838名员工申报工资,“我每个月都要为公司员工代扣个人所得税,得知新政后有些焦虑。”随后,他打开了个人所得税APP开始熟练申报,“前段时间参加了税务局集中举办的很多培训,还有专门上门辅导,虽然学的比较辛苦,但掌握操作后很方便。”

据了解,目前广东税务系统个税扣缴客户端已100%推广上线,税务部门安排专人接听纳税人咨询电话,建立征纳微信联络群,确保扣缴义务人及时完成个税申报。针对上门申报的扣缴义务人,现场引导其使用客户端。

个税APP上线后,不少企业让员工自行填报专项扣除信息,提高采集信息效率。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超过1100人,如果采取每人填表再收集信息,效率低、出错率高。该企业人事负责人表示让员工自行下载软件填报,“这款软件界面清晰,操作容易,员工们填起来方便快捷,加紧了个税扣除信息收集的进度。”

珠海市税务局建议,企业及其员工要利用好科技手段,特别是扣缴人数较多的单位,要高效收集信息就要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指尖办税网上提交。

同时,企业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纳税人网络学堂等方式,围绕政策及执行日期、新税制变化点、扣缴客户端操作使用等全方位多渠道获得精准培训和宣传。

不少学者预测,未来的个税可能从过去依靠单位代扣代缴逐步走向个人纳税申报,从按月征收走向按年度征收,这对税收征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表示,个税改革下一步的实质举措必然是从数字化和网络化上下功夫,这也倒逼税务系统加快个人所得税征管信息化、一体化的步伐,促使我国的税收治理水平更为科学化、现代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