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税案曝光 > 各省税案
业务追踪,揭开企业木材旺销秘密
发布时间:2022-01-04 14:49:0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与公安机关协作,破获一起木材加工企业虚开发票案件。目前,涉案5名违法人员均已落网。

不久前,广西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检查人员分析企业涉税信息时发现,广西来宾市GF木材公司涉税数据异常:该企业短短1年时间对外销售加工木材达7000万元,但检查人员却发现企业水电耗费极少,其增值税税负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该企业的销售客户大部分远在深圳、江苏和北京等地,木材企业不惜高额运费,舍近求远销售木材,并不符合当地企业经营常理。

检查人员认为该企业具有虚开发票重大嫌疑,于是与警方成立专案组共同调查。办案人员决定从票流入手,通过核查企业上下游业务情况,确认GF木材公司是否具有虚开发票违法行为。办案人员选择了为该公司提供原木的部分上游农户走访调查。受调农户均表示,从未向该公司销售过原木。调查结果显示,GF木材公司向上游33名农户购买原材料的业务纯属虚构,其为这些农户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发票均为虚开发票。

另一组办案人员对该公司位于广州、北京等5个省市地区的下游46户购货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其中有25户下游企业主营的木材产品是层压板,根本不是GF木材公司生产加工的薄板材产品,GF木材公司与这25户企业无真实业务,其向这些企业开具的发票均为虚开发票。

至此,GF木材公司虚开违法事实得到确认。经查,该企业虚构进项,向33名农户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434份,涉及金额4011万元。同时,虚构购销业务,向深圳M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10份,涉及金额4154万元。随后,专案组对GF木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某、业务经理吴某某,以及涉案中间人梁某、蔡某等5人进行了抓捕。在讯问中,黄某某等人均对其虚开发票、非法牟利的活动供认不讳。目前,黄某某等4名涉案人员被检察院批准逮捕,1名涉案人员被取保候审。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审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