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税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心用情解难题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29 11:37:16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谋划,通过丰富的形式和载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

学党史,悟思想,提升明理增信的深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广州税务办公区域显眼处的电子显示屏,每天早上9时整都会定时推送“四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故事,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融入身边。

广州税务系统组织开展覆盖全员、贯穿全年的党史“每日一学”活动。通讯员供图

原来,自今年1月1日起,广州税务部门就组织开展了“百年光辉党史每日一学”活动,通过内网专栏、手机微门户、办公场所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向税务干部每日推送“四史”内容。“每天一到上班时间,就会准时收到一条微信推送,我们都习惯了党史每日一学,每日必读。”花都区税务局狮岭税务所党员林立瑜说。

据悉,为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该局创办了党员“学习超市”,组织青年理论学习骨干研发《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中国化进程》等精品党课,并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品读先烈家书 传承优良家风”“党领导下的税收改革发展历程”等专题,分门别类汇编党史故事集。各级党组织还创新形式,通过青年干部视频接力讲党史、应知应会每月一测、知识竞赛大比拼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故事、讲好党史,以“套餐+点餐”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

“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身边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充分利用全市百余处革命遗址,就近就便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在身边’的瞻仰革命遗址活动,以更好地引导激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广州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主要负责人王朝晖说。

比如,在越秀区,税务部门开展了“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红色史迹打卡行动,到第一批共产党早期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军事机构、第一个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学校、第一个城市红色政权等党史旧(遗)址,追寻先辈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税务系统13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员青年学党史讲微党团课大赛、“青春打卡 致敬建党百年”联学共建活动等。

“我们举办了‘劳模学堂——红书分享会’,带领青年干部到羊城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劳模工作室带头人姜素馨说,“工作室组建的‘青年智库’成员还坚持学用相长,用税收大数据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形成25篇有价值的分析报告帮助决策参考。”

办实事,开新局,提升干事力行的精度

用心学党史,更要用情办实事。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税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贯彻落实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以及20条广东特色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广州税务部门聚焦“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创新细化了打造智能咨询平台、优化港澳跨境人士个税服务、优化社保征收系统、创新推出广州税信码等26条特色措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便民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

各级党组织也迅速掀起了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践热潮,尤其在4月份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密集开展了数十场跨部门联动主题税宣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在“2021春至琶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介会上,税务干部争当“首席税务服务官”,提振企业落户信心;在“个税便民春风行 助力湾区英才聚”外籍人士个人所得税政策英文专场宣讲会,税务干部用英文为外籍人士送政策、做辅导、解疑难;在从化和增城的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基地等一线,税务干部组建了暖企惠企团队,常态化进企业、立田头,精准讲解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税务人员为纳税人缴费人辅导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通讯员供图

“多亏了税务干部,这下我心头的大石总算落下了!”近日,荔湾区文昌花苑业主代表送上锦旗和感谢信,向为其解决切身难题,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税务人员表达谢意。

“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等各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集成推进,以实施广州税务系统‘十二项战略及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筑魂、强基、连心、聚力、清廉’六大工程,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中办好实事、优化服务,创造更优更有竞争力的税收营商环境,努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