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杨绪春:以高水平税收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1:00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表示,广州市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正大步向前迈进,税收法治营商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广州税务服务着全市210万户企业纳税人、1703万自然人纳税人和1400多万社保费缴费人,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行政执法部门之一。该局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和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两手齐抓。

对于纳税人缴费人合理的涉税费诉求,该局始终坚持有利于大局、有利于权益保护、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原则,依法给予企业发展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如在国家首批公募REITs的广州试点项目中,我们努力推动政策出台,积极解决瓶颈问题。

广州税务主动加强跨部门协作联动,与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建立协同共治机制,创新开发“区块链+股权转让”应用,获评2022年“粤有数”新技术治理优秀案例,“交房即交证”措施入选“2021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持续简化办税流程,主动发起“不满意请找我”服务,及时响应公众诉求。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率超过96%,绝大部分税收优惠实现“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广州税务部门还大力打击偷逃抗骗违法行为,被授予“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创新打造“警税常驻+多部门”联合办案模式,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稳定的税收环境。在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纳税”指标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一。

广州税务部门也积极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推动湾区税收执法规则融合。创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中心,推出“湾区之心·税动力十六条”税收服务措施,推动建成财税专业服务集聚区。

未来,广州税务将努力以“尽善尽美服务+强力执法”来推动税收遵从,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