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从“虎门税馆”看百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4-04-03 14:26: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港澳青年参观“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

李源 刘凡 本报记者 伍美红

新进入广州市税务系统的青年干部参加入职培训时,都会到“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进行研学实践。“透过一个小岛税馆的历史变迁,我更好地体会到新中国税收事业“从何而来”“因何而兴”向何而去’。”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赵婉言对当时的参观记忆犹新。

“虎门税馆”,是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建立的全省首个税史教育基地,也是广州市税务局挖掘、推广税收文化的代表。

珠江口上百年税馆

清代,位于珠江出海口的上横档岛上就设立了“虎门税馆”,凡是由珠江口进入广州的外国商船,都要经这个税馆查验牌照、征缴挂号税费后才能放行。

鸦片战争期间,上横档岛地处抵抗列强侵略的前线。1841年2月,岛上的炮台守军奋力抵抗英军侵略,多名士兵英勇牺牲。如今,岛上还保存有官厅、炮台、火药库等多处文物遗址,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广州市税务局启动“虎门税馆”保护利用工作,将其改造建设成“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作为“羊城税月”税收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2022年7月,“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挂牌成立。

“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在上横档岛的官厅内打造了历史陈列馆A馆,馆内设置5个主题展区,介绍广州开口通商、抵抗侵略以及“虎门税馆”的历史。此外,南沙区税务局还打造了税史B馆,作为A馆的补充,按照古代税收、近现代税收、当代税收和南粤税事等不同内容分别布展

目前,“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已入围广州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

税史教育交流基地

“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建成之后,逐步发展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湾区人文交流、税收普法宣传的综合文化阵地。

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人次到基地参观,接受党史、新中国史、税史教育。基地内展示的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税收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税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革命史诗,让参观者在学到“干货”的同时,增强了爱觉、爱国情感,

2022年,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该方案提出,要“引导粤港澳三地青少年积极参与重大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增强认同感和凝聚力”。“虎门税馆”税史教育基地建成后,借着这股东风,也在积极开展粤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文交流活动。

2023年,基地与南沙区中小学联合开展“走进虎门税馆,传承南沙精神”税收宣传活动,帮助中小学生从小培养爱国护税、依法纳税意识。南沙港龙中英文实验学校学生刘洁在作文中写道:“我在那儿学到了很多知识,知道了税收是聚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税收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

基地还多次邀请港澳青年走进“虎门税馆”,从税收角度说明粤港澳三个关税区和三种不同税法的历史成因,加强港澳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历史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

税收文化为城市添彩

近年来,广州市税务局不断丰富“羊城税月”的品牌内涵,打造了一批以“虎门税馆”为代表的广州税收文化名片--如探寻革命时期税收工作光辉历程的穗北东江纵队“红色税站”、见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印花税票时光展”等,为展现广州历史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社会各界的精诚合作,也不断丰富着广州税收文化的内涵,今年3月,在一次企业家联谊会税收调研活动中,首次登岛参观的广州市政协常委、民建广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晓零说:“广州市税务局提出“让文化净化心灵,让文化点亮城市’的理念,我觉得非常好。社会各界要联合起来,让税收文化传播得更广、更深入人心,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的氛围。”

眼下,广州市税务局正在不断收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税收历史文化“遗珠”,通过讲好丰富多彩的税收历史故事,让税收文化更好地融入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城市文化血脉中。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