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南沙:税收普法游园“惠” 缤纷税宣“湾”象新
发布时间:2024-04-12 10:01:4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法盲盒答题回答正确,恭喜你可以获得一枚印章”,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一场缤纷多彩的税收普法游园会活动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拉开帷幕,来自南沙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校园内开展“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税收普法集市活动,不少师生共同“游园”参与打卡,掀起了一阵趣学税法的热潮。



税法集市闯关花样打卡

在活动现场,税收普法集市一共设置了4个打卡点,分别为“税收盲盒奇遇挑战”“税法知识移动课堂”“湾区税音共话发展”“穗悦棉畅随‘青’而行”,并设置了各具特色的活动环节,师生通过沉浸式的知识挑战、留言献策、扫码关注等方式完成打卡,在趣味体验中掌握税费热点,完成全部环节集章后可以进行转盘抽奖,领取精美的税收文创纪念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帮助师生进一步认识税收、了解税收。

“我们年轻人平常就很喜欢这种打卡集章的活动,没想到税务局也会通过这种形式来进行政策宣传,形式很新颖、玩法也很用心,在游戏中就能学到很多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税务知识。”完成打卡的张同学表示。

政策答疑解码湾区税惠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中的税费优惠政策深受师生关注。“您好,请问享受《南沙方案》个人所得税优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个税优惠政策如何申报享受?”……在“税法知识移动课堂”打卡区,南沙税务青年助企团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师生答疑解惑。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有多名港澳籍教职工在南沙工作生活,是《南沙方案》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受惠群体。在现场,工作人员针对《南沙方案》税收优惠、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科研成果转化涉税政策、线上办税操作方式等大家重点关注的政策问题开展了“一对一”悉心辅导。

在“湾区税音共话发展”留言板上,不少师生从青年视角出发,围绕湾区融合发展、税费规则衔接、税收支持科创转换、税收服务现代化等主题建言献策,纷纷留下寄语,勾勒出粤港澳青年对大湾区的缤纷畅想。“有好的政策支持,‘在南沙,拥抱未来’不仅是一句口号,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参与了体验打卡的罗老师向记者说道。



助力科创向“新”而进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由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的高等教育机构,通过“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办学模式,促进粤港科研成果转化,与数百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对接,与70余家领军企业和知名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与近10家行业龙头建立联合实验室,有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南沙税务部门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和线上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校的涉税需求,开展专业化、针对性辅导,如组建服务团队,设立服务专线,制定特色解读手册等,并对学校未来面临的产学研一体化问题作出预判,引导学校正确适用税收政策,防范税务风险。

“建校以来,税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政策辅导,我校‘应享尽享’税惠政策,得以更加专注地发展教育事业,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凝聚动力。”港科大(广州)为南沙区税务局送上了一封感谢信,对优质服务表示赞扬。接下来,南沙税务部门将继续在税费规则衔接、制度创新、纳税服务提升等方面突破作为,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税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