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湛江:纾困惠民支援一线 湛江税务汇聚“税力量”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2:41来源:湛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湛江市“0506”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上下齐心支援抗疫一线,千方百计落实纾困惠民措施,与纳税人缴费人共抗疫情、共渡难关,以更快的行动、更实的举措彰显税务担当。

多向发力,退税减税政策“不打折”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国家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然而,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是否影响处于封控、管控等区域的企业如期足额收到这笔税收“红利”呢?

湛江市中电绿源新能源汽车运营有限公司财务李婷家住坡头区,不久前,她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便收到了小区封控的消息。本以为无法前往办税服务厅提交纸质资料、这笔退税款遥遥无期之际,却意外接到了来自坡头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款项已到账,令她不禁大吃一惊。

“为了解决因管控要求带来的出行不便,部分地区疫情期间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在严抓风险防范基础上,工作人员通过查询‘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采取为纳税人打印完税凭证、补足进项构成比例资料等方式,第一时间完成退税。”湛江市税务局减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留抵退税工作流程中的各关键岗位开启了“连轴转、不打烊”工作模式,采用“线上并联联合会审”加速后台审核,确保市场主体及时精准享受到税费政策红利。

“六税两费”退税流程则更加简便。近日,广东木公田建设有限公司老板麦婷婷的账户上就收到了一笔7万元的退税款,她高兴地说:“不用自己申请,税务机关直接把应享受的税收优惠直接退到账户,省掉了很多麻烦!”湛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机器管事+团队服务”征管新模式的优势,实现“六税两费”批量退税服务,通过大数据后台筛选,团队严格审核,主动向小微企业发起退税,贴心发送提醒消息,令疫情期间的退税减税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

不仅如此,湛江税务部门正全力拓展“远程办税”服务,引导鼓励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APP、“粤税通”微信小程序、V-Tax等线上渠道办理涉税缴费事宜,实现“资料线上交、音视频在线办、结果微信送”,给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缴费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灵活创新,涉税咨询辅导“不掉线”

目前部分办税渠道关闭、出行限制等因素,给部分人的办税习惯带来影响。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占就感到有些苦恼:“没有办法上门办税,有些事情不当面沟通难以处理。”

湛江开发区税务局东海岛税务分局管理服务二组团队了解到诉求后,迅速引导陈占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根据扫描上传的资料,通过实时音视频远程交互,“面对面”逐一回应了他的疑惑,远程指导顺利办理了相关涉税业务。“办税体验太好了,就像身临其境一样!” 陈占对这种新颖的网上辅导模式赞不绝口。

V-Tax仅仅是其中一环。湛江税务部门创新建设的集“一线”(6812366热线)“一网”(湛江税务微信公众号)“一V”(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于一体的“湛税易”税务服务平台已成为“非接触式”咨询辅导的主战场,成功实现了涉税咨询全市通查和部分业务远程帮办。目前该平台话务坐席单日咨询量破千,极大分流了到办税厅前台咨询的人流量,前台办理事项下降接近三分之二,高度契合后疫情时代的“非接触式”办税需求,其便利化、规范化效应在本轮疫情期间正逐步显现。

“咨询量直线上升,我们除了加大调配力度、合理安排值守以外,还采取了‘线上居家接线’模式,居家坐席通过‘湛税易’微咨询功能解答各类涉税问题。”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改革事项运营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坐席人员隔离不离岗、居家不掉线,全力维持高效运转,务必确保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咨询诉求能得到及时受理和解决。

责无旁贷,投身抗疫一线“不退缩”

“我们不仅是尽忠职守的税务人员,更要做逆行而上的‘抗疫大白’!”疫情特殊时期,这个信念在许多湛江税务人心中涌起,在党旗引领下,他们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锋在了抗疫的第一线。

5月8日,湛江市税务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10个县(市)区局快速集结队伍,大批人员奔赴各大社区村镇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筑起社区最严防线。

5月9日,湛江市税务局机关及省四分局29名党员参加誓师大会,直奔坡头区疫情防控一线,局领导与其他报名人员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风险排查、便民服务等任务有条不紊地开展。

5月11日强降雨将至,坡头区税务局8名干部组成的志愿突击队,深夜进驻官渡工业园封控区南侧关卡,协助临时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转运物资,奋战至凌晨2点。

5月13日,进驻官渡的湛江市税务局志愿者们连续通宵作战及时转移密接者,24小时待命守护在疫情防控最关键、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青年突击队”在抗疫一线彰显青春力量,书写青春蓬勃篇章;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军人的本色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51支,共有1331名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双重压力,就要双倍努力。” 湛江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湛江税务人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以铁军本色确保落实政策不打折、便民服务不断档、支援抗疫不退缩,齐心合力汇聚起战疫“税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