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潮州:预制菜中的“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3-06-07 11:23:00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沈伟煌 李烨琳) “食在广州、味在潮州”。近年来,包括预制菜加工在内的现代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已成为潮州市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之一。在潮州菜的发源地,敏锐的食品从业者早早嗅到商机,卤狮头鹅、牛肉丸……这些经典的潮州菜式正逐渐变成预制菜,走出潮州、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在加快推动潮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潮州税务部门倾情相伴,助力潮州预制菜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税优惠”烹出潮州风味

潮人喜食鹅,无鹅不成宴。无论是婚礼盛宴,还是家常便饭,潮州人的餐桌总是离不开卤鹅这道菜。正宗潮州卤鹅选用狮头鹅为原料,以特质香料入味,热卤浇淋、小火淬炼,方能得到表皮香脆、肉质肥腴的潮州卤鹅。而预制菜的发展,不仅延长了卤鹅预制菜的农产品产业链,也辐射带动着狮头鹅养殖业的发展。

“狮头鹅全产业链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发展机遇。特别是国家发布一系列支持预制菜发展的政策之后,市场需求增加了,狮头鹅的养殖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了一成。”饶平县益康狮头鹅饲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罗大介绍。据悉,狮头鹅原产于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至今已有470多年的养殖历史。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资源优势,推广“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饶平狮头鹅,目前饶平县狮头鹅饲养量超200万只,总产值超3亿元。

“狮头鹅产业要取得突破,必须走专业化养殖的路子。”黄罗大说。近年来,企业处于转型升级期,养殖厂区、屠宰基地不断改造升级,资金压力与日俱增。“税务部门总是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上税费优惠政策,解决涉税难题。2022年我们享受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累计获得税费减免红利共13.83万元,此外,得益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项目,我们还减少应纳税税所得额24.35万元,充足的税费红利让我们扩大养殖规模有了资金保障。”

不仅如此,饶平县税务局依托“税务青年助企团”,与狮头鹅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第一时间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农户办理涉税业务。

“税服务”为潮菜“提质增鲜”

走进飘香狮头鹅预制菜中央厨房的生产车间,一股卤香味扑鼻而来。在卤制车间、切块卤制车间、内包装车间,工人们熟练地使用多种深加工设备,对狮头鹅进行卤制、切割、切片、包装。一只只狮头鹅变成一盒盒包装精美的预制菜,通过线上、线下走向全国各地的餐桌。

飘香狮头鹅预制菜中央厨房位于饶平县浮山镇东官村,去年4月,广东飘香狮头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依托资源优势,开始筹建飘香狮头鹅预制菜中央厨房,积极建立起“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产业链标准化体系。该公司董事长王大春介绍,飘香狮头鹅预制菜中央厨房占地面积20亩,以饶平狮头鹅发展为主题,自有狮头鹅大型养殖改良基地等优势,带农帮农,建立狮头鹅卤制食品和速冻类制品标准化生产车间。

为把潮菜味道还原至全国各家庭各饭馆的餐桌上,潮州税务部门送上优质服务,为潮菜“提质增鲜”。在参观过程中,来访的“税务青年先锋队”先是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送上精心准备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农产品凭证抵扣勾选及加计扣除勾选操作指引》,随后对企业息息相关的部分农产品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进行专题辅导,详细讲解了办税申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向企业详细介绍了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举措。

“有国家的好政策‘帮一把’,还有地方各级政府‘送一程’,潮州税务部门送上‘传经宝’,相信今后企业能越办越好,在市场竞争大潮中真正站稳脚跟,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负责人王大春表示。“我们将不断改良适口大众且不失潮州卤鹅特色的‘色香味’俱全狮头鹅肉制品。优化预制菜品的包装形式,更好地锁住狮头鹅的鲜味和香味,真正打响狮头鹅原产地家乡品牌。”

“税动力”守护潮菜出新做强

“牛肉丸车间、虾滑车间、卤制车间等已经在去年陆续成功试产,实力单品也在新品发布会亮相。”在潮州市廷宴潮菜中央厨房有限公司(廷宴中央厨房),财务负责人黄虹介绍道。此时,她正带领来访的税务人员参观廷宴潮菜中央厨房的研发实验室,数名实验人员正埋首于新菜品的研制工作……

自2022年项目启动以来,廷宴潮菜中央厨房立足潮汕丰富的食材供应链,采用现代中央厨房进行预制菜料理的研发创新、生产销售,打通“从田间到舌尖”的乡村振兴全产业链,逐渐成长为园区新业态的代表。

税务青年参观了预制菜生产车间和菜品展厅,为企业送上税费政策组合包,围绕企业税务登记到生产线购置抵扣政策一一进行详细解读。“税务人员的辅导很给力,帮我们厘清了税费政策运用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黄虹欣喜说道:“我们将把握好预制菜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卤制单品为主打加紧市场布局,不断加大潮菜推广,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目前潮州市已有牛肉丸、盐焗鸡、肉制品等食品加工行业标准及 188 个潮菜团体标准 ,成立了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联盟,包含企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 45家成员。“接下来,我们将紧跟《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加强与相关企业、协会等联系,送政策、优服务,为潮企预制菜发展贡献‘税动力’,助推产业发展布局不断优化,服务潮州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