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广东:近664亿元社保费减免惠企稳岗促产
发布时间:2020-08-19 14:53:05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者:陈云琴 本报记者 蒋琳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在今年2月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优惠政策,并从7月起继续延长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用政策的实施期限,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颁布实施后,在企业减负、稳岗、促就业方面效果明显。截至6月底,广东省(不含深圳,以下同)已累计减免社保费663.8亿元,惠及全省193万户缴费单位。其中,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535.5亿元,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费128.3亿元。同时,90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18.4亿元。

“免填单,免申请”红利快捷落袋

“税务部门推出的免填单、免申请服务,效率很高,企业可以方便快捷地享受社保费优惠政策,及时缓解资金压力,为复工复产增加了动力。”广东启梦玩具实业公司负责人詹俊炎对记者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紧张,为了让企业迅速享受社保减免优惠政策,2月28日广东省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实施意见后,广东省税务局加强与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协作,在不改变用人单位业务办理流程的基础上,推出了“免填单、免申请”享受减免政策服务措施。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开展视频培训,明确规则和操作要点,组织税务人员逐户核对企业享受的减免类型,对各种缴费渠道8大类、24项功能进行优化改造。同时,税务部门调整征收系统功能,规定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在申报环节即可直接享受减免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开通了补办增员、补办减员、补申报等多项功能,支持用人单位办理社保费相关业务。用人单位还可通过登录电子税务局直接查询减免费用类型、具体减免金额等信息,了解减免政策红利获得情况。

在完善系统功能的同时,广东各级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群、税企座谈会等多种渠道,通过热点问答、图解、宣传手册发放、信息推送、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确保用人单位及时了解政策规定和业务操作要点。

“减负担,增活力”企业增添信心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人员就业的主渠道之一。受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一度面临较大经营困难。在此情况下,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实施,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减负增效起到了明显的助力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底,广东省累计为189.9万户中小微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减免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459.9亿元。据广东税务部门测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后,广东地区相关企业全年预计将减免社保费逾千亿元。

佛山市特种医用导管有限公司是佛山市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调整生产线,全力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在此过程中,由于企业大量购置原材料和相关设备,经营资金一度非常紧张。“得益于社保费优惠政策,公司上半年累计少缴社保费约134万元。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后,预计下半年企业还可节省出100多万元资金。这些钱大大缓解了企业的压力。”该公司负责人说。

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制冷设备研发制造的大型企业。“今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大幅下降,仅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加上外商付款速度减慢、经营成本增高等因素,企业经营压力很大。”该公司李会计介绍说,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公司员工超过4000人,每月社保费支出是一大笔数目。国家社保费减免政策出台后,截至6月底企业已累计享受减免社保费438万元,增强了企业的运营能力。

“保生产,促就业”稳岗效应显现

受今年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广东省2月新增社保参保人数28.1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将近50%,当月停保人员达到41.9万人,参保人数净减少13.9万人。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下,3月开始,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参保人数出现正增长,虽然比去年同期增幅有所放缓,但呈现出就业形势逐渐回暖的态势。3月~6月社保参保人数净增长了62万人。

为进一步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对企业帮扶,助力企业稳产、稳岗,广东税务机关开展了“深入问需问计,助力复工复产”系列座谈会、“百名局长进千企”等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大力宣传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税务部门分门别类梳理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精准开展政策辅导,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受疫情影响,我们酒店停业了一段时间,但各项费用支出无法‘停摆’。社保费减免政策帮了大忙,算下来,这几个月节省下了近20万元资金。这场‘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在此过程中一名员工也没有流失。”中山市石岐大信餐饮服务公司财务经理陈先生提起之前的经营情况感慨地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