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 媒体视点
香港商报网:减负、创新、稳岗 广东1—8月新增减税降费1551亿元
发布时间:2020-10-19 17:41:22来源:香港商报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51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2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530亿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税务部门的“数据分析+智能办理+综合监督”多维发力推动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正深入企业的“肌体”,作用着市场主体的信心与决策,转化为提振广东经济的强心剂。

增值税减免规模居各税种之首

“从新增减税的行业数据看,广东地区所有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减税。其中,增值税减免规模居各税种之首,新增减免增值税占减免税总额近八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介绍,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新增减税占新增减税总额超过1/3。

图为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北斗卫星导航产品1003质量检测中心、国家集成电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半导体”)是一家主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内容的制造业企业,作为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晶片制造项目,在首季出货超越预期25%的基础上,粤芯半导体第二季度实现了出货量环比增长105%的季度记录,产能实现爬坡越坎。

图为江门市税务局设立社保减免辅导专岗,帮助缴费人更好掌握和享受优惠政策

项目扩展推进的过程中,减税降费政策帮了大忙。“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包,极大缓解了运营资金压力。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例,去年底我们收到了4亿的增值税退税款,今年又申请到了近1.8亿元,为我们的发展增添了极大的底气。”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表示,公司将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和厂房基础建设,做强做优“广州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以来,广州地铁集团累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达15.9亿。该司表示:“国家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在广州地铁集团的顺利落地适用,大大减轻了广州地铁集团的资金压力,为广州地铁集团顺利实现全市几百个地铁建设工点的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持。”

图为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i惠退”平台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

据了解,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其中增值税改革方面组合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抵扣范围、加计抵减政策、试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等一揽子政策,减税力度远超过历次增值税改革。

技术密集型行业税收减免获益大

从减税降费的受益行业来看,技术密集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减免规模居各行业前列。

2020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缴纳技术合同印花税的涉及金额同比增长13.8%。其中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领域技术合同交易金额增长超过一倍。

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户代表性企业。近日该公司在知识城智能制造园投资了超10亿元动工建设智造创新中心项目,主要承担小鹏汽车研发阶段的“骡子车”及工程试制样车制造。

“企业今年加大了研发投入,智造创新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30亿元,这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介绍说,“今年来,公司享受到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300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让我们投入科技创新、拓展更多产业机遇的信心更足了。”

税费减免瞄准“重点群体”“用工成本”“刚性支出”

在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中,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是一道“硬菜”,政策力度大、涉及面广,瞄准的是企业用工成本中的刚性支出。7月3日,《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印发,明确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

鹤山市政协委员、市鞋业协会会长、鹤山市新易高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洪指出,2至9月,新易高鞋业已减免阶段性社保费107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帮助我们稳定劳动关系,这一政策的延长展现了国家更大、更有决心的减税降费力度,让我们这些‘青山’真正看到了未来。”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没有裁员,还按时足额发放了全公司4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环公司”)副总裁郑可城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新厂区,预计还要再招1000多人。

在“疫”后复甦阶段,各项援企稳岗政策不断加码,其中今年以来新增社保费降费922.0亿元,为企业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底盘”提供了强劲助力。

郑可城算了一笔减税账:去年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约1亿元;今年2—6月,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该公司还可减免社保费939.12万元;此外,目前公司已享受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记者李芳 盛芳龄 通讯员岳瑞轩)

媒体链接:减负、创新、稳岗 广东1—8月新增减税降费1551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