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日报:市税务局项目入选市 “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02 14:51:58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江门日报全媒体讯  近日,江门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的江门市首届“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评选结果出炉,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申报的《开发应用税务执法分析模块,科技赋能,优化执法,惠及民生》项目成功入选。


江门市税务局作为国家税务总局指定的全国3个税务执法工作联系点之一,积极发挥“以点带面”的模范作用,成功研发集展示、分析、评价于一体的税务执法分析模块,利用信息化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促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展现了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作为。

量化优惠落实,减税降费精准“落袋”暖民心。建立重点执法信息“一揽式”集成平台,实现优惠政策落实质效“一键获取”,“按码索骥”逐条分析政策执行成效,精准落实对小微企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扶持政策,为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评判执法质效,规范执法凸显“温度”顺民意。搭建精确执法评价框架,科学设置14个评价指标,通过跨区域对比执法质效,促进补齐短板,为优化执法方式发挥“数助决策”功能。结合模块对法审案件及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等数据进行研判,推动法审案件按时审结率达100%,出口退税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努力实现纳税人满意度和执法精确度“双提升”。

搭建搜索平台,执法争议“云端”处理解民忧。创新构建“1+2”线上线下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1”是前端法律工作室接访受理,“2”是市、区两级公职律师线上智库处理,涉及争议案件登记、分配、处理到反馈完整记录化解全流程。搭建争议处理标签体系和复议诉讼案例库,提供分类索引,实时查询同类案件综合情况和个案情况,统一区域执法标准,提升争议解决效能。

强化数据分析,执法状况全面“体检”应民盼。搭建对外权责清单与对内核心征管桥梁,将事前、事中、事后重点执法数据“一站推送”,以《法治税务评价报告》形式综合展示执法状况,通报执法质量、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从评价结果倒逼执法质量提升,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江门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精确执法与惠民便民同频共振,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税务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