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中山:减税费添年味,中山税务精准服务食品企业
发布时间:2022-01-28 09:51:5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年味渐浓,当下头等大事,当属年货置办。在各家各户逛超市“买买买”的购物车中,总是少不了米面粮油、糖果零食等食品。笔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了解到,中山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需求,从粮油生产企业,到食品加工企业,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服务行业发展,用“税惠”为每一份年货增添“年味”。

优惠叠加助力粮食保供稳价

在中山市聚丰园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聚丰园”)的仓库内,一座座“米山”有序堆积着。“储量充足、保障供应是降低市民购粮成本的关键,公司积极开拓粮源、主动增加储量,运营成本也相应提升了。”企业财务负责人吴燕芳表示:“好在有越来越多税费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直接增加了现金流,为粮食保供稳价提供了助力。”

税务人员上门了解聚丰园企业米业加工生产情况并送上税惠政策。

作为一家集生产、仓储、贸易于一体的粮油企业,聚丰园近三年已享受到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所得税减免、部分国家储备商品有关税收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合计215多万元。企业稳步发展,现已成为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更是中山市保障供应、稳定粮价的主要粮食供应企业,其产品已成为当地百姓饭桌上的“常驻嘉宾”。

“您好,从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板芙税务分局为关系百姓米袋子安全的企业设置的税管专员,把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得知政策再加码,吴燕芳说:“企业对于未来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更有信心了!”。

缓缴政策为“备战”年货加把劲

在中山市誉丰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誉丰公司”)的生产车间,传来阵阵烘焙香味,此时正是厂里热火朝天“备战”年货的高峰期。“要过年了,曲奇、年糕、蛋卷这些节日食品需求量大增,工厂都在加急生产。”企业负责人李律峰笑着说,“税务部门行动迅速,主动联系我们咨询发票用票,保障发票供应。”

誉丰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神湾镇一家生产饼干、月饼、粽子等食品的企业,主打中式应节食品、送礼手信制作。“2021年疫情相对缓解了一些,销售额、订单量也有所回升。但是地区性、局部性的疫情散发,也让公司犯难。”回顾去年的经营状况,产品负责人张瑜侨表示,有时候早上谈好的订单,晚上又会因疫情原因打了水漂。

誉丰公司车间工人赶工备战“年货季”。

“关键时候,税务人员及时地辅导企业享受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给了我们信心!”张瑜侨表示,近10万元缓缴的资金有效地缓解企业因订单取消带来的资金压力,盘活了现金流,为企业“备战”年货季提供了直接支持。此外,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的6万多元,也为企业创新年货产品“加把劲”。

“政策红利给予我们更多创新‘试错’的机会,也是特色产品得以畅销的重要支撑!”据张瑜侨介绍,誉丰公司将地方特色农产品“神湾菠萝”和曲奇饼干结合,打造出的“菠萝味爆浆流心曲奇”逐渐得到顾客的认可,成为该企业的畅销年货。张瑜侨说:“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公司会更红火,产品会更畅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