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横琴推行多缴税款“自动退”
发布时间:2021-07-21 17:38:29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多缴税款不用跑税务局,不需要申请,很快就退到账了。”珠海幻想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志坚点赞横琴税务部门推行的多缴税款“自动退”服务。近期,该公司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的7383.26元税款已经到账。

今年以来,横琴新区税务部门紧扣群众诉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期间,横琴新区税务部门推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自动退”,5个工作日内即可退税到账,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规定时期内,按照相关规定,计算确定该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再到主管税务机关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按照以往,从纳税人提出申请,到税务机关受理、审核、审批、退税,一般在30日内才能完成。

横琴新区税务部门推行多缴税款“自动退”,让众多企业受惠。据统计,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抵税额约1亿元,小额退税的企业纳税户占比约90%,多缴税款“自动退”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我们之所以能做到多缴税款自动退、准确退、快速退,是因为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流程自动化,代替了人工审批复核,提升了工作效能。”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欧阳巧巧介绍,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定时对企业在电子税务局的应抵退信息进行扫描,对于多缴税款情况,按照预设的预警风险指标进行自动审核,比如多缴税款数据、银行账号是否准确等,审核通过的予以自动复核及退抵税。

多缴税款“自动退”在有效降低征纳成本的同时,也对税务机关强化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记者了解到,横琴新区税务部门以信息管税为依托,通过设置预警风险指标、查询退税日志、后续管理抽检等方式,及时有效堵塞风险漏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