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77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6-30 17:17:5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关于破解我省农村地区纳税人办税难的堵点,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第20210774号),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围绕提案述及的“农村地区纳税人办税难”问题:获取税收政策难、办税场所少、智能办税应用困难、基层税务人员能力不足,我局一方面关注全省税费业务管理服务的全局,另一方面重点选取韶关、梅州、湛江开展实地调研,力求精准分析基层服务需求和资源配置情况,提出破解困局的可行之道。

一、农村“办税难”依然存在,粤东西北地区相对明显

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产业发展提速,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农村地区税费业务办理数量不断增长。为此,我省税务系统已会同社保、电力、金融保险等相关部门持续优化服务措施,但由于种种原因,农村边远地区办税难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且在粤东西北地区表现相对明显。情况主要如下:

(一)农村地区门前业务类型较为集中

我局通过走访多个农村基层税务分局和纳税人,发现当前农村地区纳税人缴费人上门办理的业务主要为发票代开、社保费、纳税申报三大类业务,粗略估算约占门前业务7成以上。

1.发票代开。农村地区上门办理的发票代开申请主要涉及农产品销售、个人提供劳务、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光伏发电)等业务的代开。例如,2020年,湛江雷州市局门前代开农产品销售业务的办理量约6000笔,而韶关南雄市局门前代开农产品销售业务的办理量只有约600笔,可见门前高频业务类型存在一定地域差异。目前,基层税务分局大力做好便利纳税人网上办税的辅导,如遇自然人到前台申请代开发票也会辅导其使用网上渠道,但由于纳税人存在一定学习困难和依赖心理,往往在再次代开时依然选择到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同时,税务机关通过辅导纳税人自开等方式,减少纳税人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事项,如近年来,光伏发电开票业务办理方式得到了优化,通过农村合作社领用发票自开,或者由南方电网汇总申请代开等形式,纳税人一般已不需要上门办理。

2.社保费业务。农村地区上门办理的社保费业务主要集中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例如,2021年以来,湛江雷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业务量约分别为132万笔和22.7万笔,其中约4.5%的业务量(约6万笔和1万笔)在办税服务厅窗口完成,日均服务200人次左右。

3.纳税申报业务。我省农村地区固定业户数量较少且基本采用网上申报方式,上门申报的主要是个别不习惯网上申报的办税人员。

(二)农村办税服务资源存在结构性不足

截至今年6月,我省共有办税服务厅526个,约占全国总量的6.2%,比重并不低。全省办税服务厅在业务受理量上存在一定的“二八现象”,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约61%的业务集中在20%的办税服务厅(约100个)内办理,均为中心城区办税服务厅;大约57%办税服务厅每日单窗服务人次不足10人次,且这一状况在农村办税服务厅相当明显。

据统计,全省有农村办税服务厅221个,占总数的42%。虽然不能满足每个镇一个厅,但也已占据相当一部分基层服务资源。与此同时,业务能力过硬、能独当一面的“全能型”一线人员比较缺乏,尤其是近年来税费新政出台节奏快,提升人员素质并非一夕之功。在经济欠发达的边远农村基层,由于对人才缺乏吸引力,这种现象表现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基层税务机关也反映,由于税费业务繁杂且前后台联系紧密,团队分工协作更有利于提升专业化水平以及建立畅顺的业务链条,也有助于解决忙闲不均的问题,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

因此,我省税务系统从控制行政成本、提升服务效能出发,持续调整基层办税服务厅布点,逐步将实体场所集中到纳税人和税源较多的地区,把有限的服务资源,尤其是优秀的基层工作人员集中起来统一调配,避免服务资源被过度稀释。由此可见,农村边远地区缺少办税服务厅主要是由纳税人和税源结构情况、服务资源结构性不足造成的。

(三)农村“办税难”的具体表现

我省农村“办税难”主要在于服务需求与资源不匹配,主要表现有:

1.服务布点不匹配。办税服务厅的设置遵循“精简效能、撤远并近、抓大控小、适当集中”的原则,因此纳税人和税源较少的乡镇地区少有专门的办税服务厅(点),例如湛江,最远的乡镇距离办税服务厅达35公里,且公共交通不便利,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税缴费距离远、成本高。

2.办税渠道不匹配。一是部分农村纳税人、缴费人税费知识相对匮乏,难以理解和掌握信息化办税缴费手段。他们有一定的依赖心理,即使税务人员多次手把手辅导也不愿意自行网上、掌上办税,辅导效果不佳。二是农村地区信息化程度较低,很多年龄偏大的纳税人缴费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使用存折的也较多,无法通过银行卡刷卡和微信支付办理缴费。许多企业和个人的电脑设备软硬件更新慢,难以满足线上办税需要。

3.人员配备不匹配。农村办税服务厅由于业务量少,人员配备也相应较少,一人多岗情况非常普遍,因此基层税务人员要跟上快速更新的税费政策和信息化系统,难度会更大,这就造成了纳税人的咨询辅导需求与一线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农村纳税人缴费人多习惯使用方言,普通话表达能力有限,而目前相当一部分基层税务干部来自外地,不熟悉当地方言,导致沟通交流不顺畅。

二、开展税村(社区)共建共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农村边远地区的办税便利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自去年9月起,我局以“税村(社区)共建共治”为突破口,部署各地市立足本地纳税人需求,积极探索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与村(社区)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将农村纳税人缴费人缴税(费)服务工作嵌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当中。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深入基层、支撑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将税收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密切与当地政务、社保、邮政、银行等部门的合作,既丰富了乡村办税缴费的内涵,以更为完备的业务链条提供“一门、一网、一次”服务,又进一步延展了服务网络,大大节约税务机关服务网点布设成本和纳税人办税成本。三是紧贴纳税人需求,共建共治主要从纳税人最迫切需要的服务项目入手,如代开发票、社保办理、政策指引、系统操作指引等,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部分地市具体做法如下:

广州市从化区税务部门联合区出租屋管理中心、区邮政局、区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和区内各镇街党群工作室,在10个乡镇政务中心、8个邮政网点、4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和8个党群工作室开通便民办税服务点和“税&邮”服务站,开启办税服务下沉村头巷口的便民服务新模式。通过由站点工作人员辅导边远地区纳税人办理线上代开电子普通发票、开具区块链发票、纳税申报、变更税务登记等业务,有效突破涉税业务办理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弥补办税服务厅在广大边远农村地区的空白,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纳税人超3000人次。

珠海市斗门区税务部门将办税服务延伸到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点,打造“税费不出村”便民服务品牌。共计在21个党群服务中心铺开“开票不出村”服务,在30个党群服务点提供“发票领用不出村”“个体纳税不出村”和“社保办理不出村”服务。

韶关市乐昌市税务部门在当地最北部的乡镇坪石镇合作社设立“手机办税体验站”。税务人员上门手把手现场辅导纳税人使用手机办税,解决其出行难、缴税难、开票难问题。浈江区税务部门与辖区街道办、社区党支部及近300家企业党支部建立“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借助“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推出“易速达”服务项目。纳税人通过平台发起服务需求,税务党员志愿服务队“接单”提供个性化分类服务及“政策速达”,实现宣传辅导点对点、精准化。

河源市税务部门与全市1251个村委会、188个社区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在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税爱志愿者服务点”,安排税务人员专门对接服务工作,通过在线解答、实地宣传等方式直连村居纳税人。

梅州市平远县税务部门建立了税村“联络员制度”,县委把税费宣传、税源共管共治、党建联动等工作列入镇、村考核指标,将税收工作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由行政村分片税收管理员和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员分别担任联络员,基层税务部门和村委联动开展基层党建、税费服务和宣传等工作,实现服务“网格化”。线下业务实行代收帮办,纳税人到村党群服务点提交资料,税村联络员对接联系后,税务联络员到村取回资料办理再送回行政村,通过党群服务点联络员最后交回给纳税人。线上业务开展就近辅导,利用党群服务点设备,由党群服务点联络员指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让宣传辅导更易得。共建以来,当地办税服务厅门前业务量同比减少15.19%。

惠州惠阳区税务部门加强与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主管部门、农业银行、银信公司等单位的合作,早于2019年8月起陆续在区内132个村居服务网点设置POS缴款机,方便当地居民就近缴纳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费,通过服务网点办理社保缴费业务的缴费人至今已达4万人次。惠东县税务部门密切联系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集体经济发展村驻村第一书记,对他们加强税费政策和系统基本操作培训,推动他们在开展驻村工作同时开展税费宣传。该局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访,“手把手”辅导村民用手机缴纳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

中山市税务部门推出“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社保服务进村项目。由市政府秘书长牵头,税务部门主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政务服务数据管理、财政等部门参与,依托全市278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服务网,推动社保服务下沉至基层村居,让缴费人“足不出村”即可网上办、掌上办、村口办,切实满足缴费人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参保缴费需求,惠及中山逾百万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

湛江市雷州市税务部门与各镇保障所、村委会联合开展驻村辅导,下沉到村辅导缴费人自助处理缴费问题,切实推动微信缴费工作破新局。通过培训村委会干部代开发票,前台代开发票业务量降低一半以上。

肇庆市广宁县税务部门与全县15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共建“乡村税务驿站”,通过“一对一”培训将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培养成村民身边的税费咨询“专家”和网络办税“小能手”,为乡镇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便利服务。

清远市英德市税务部门试点依托当地“政务晓屋”平台提供远程视频服务。纳税人可在浛洸镇政府、连江口镇城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黎溪镇黎洞村委会等11个布点,与税务人员“云连线”,远程“面对面”办理税费业务,让纳税人“就近办”“云上办”,避免两头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近半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广东税务部门初步摸索出一些解决基层办税服务资源结构性不足,提升农村边远地区办税便利化的工作经验。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做好全省各地税村(社区)共建共治工作经验的总结,探索建立更为成熟完善的税村(社区)共建共治工作模板,稳步扩大推行范围。同时,继续深入分析农村边远地区群众的差异化办税需求,在执法风险和行政成本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基层创新更灵活的服务渠道和方式,织密和完善多元化服务网络,深入推进税收精细服务、精诚共治,切实打通农村办税“最后一公里”,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

(一)瞄准纳税人需求,提高宣传精准度和到达率。加强对纳税人宣传辅导需求的收集分析,在创新制作融媒体宣传产品的同时,不放松传统媒体宣传渠道。通过选派业务骨干、组织志愿团队、会同相关部门等多种方式,组织灵活多样的税费宣传辅导“进农村”活动。在宣传内容上,重点聚焦税收优惠政策、办理流程、系统操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制作一系列简单易懂、鲜活“接地气”的宣传产品,进一步提高税费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二)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网上、掌上办税缴费系统更智能、更简便、更人性化,降低特殊人群的办税门槛。加快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通过实时音视频远程交互、涉税资料电子扫描报送、扫码缴费、办理结果在线推送,使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大部分以往必须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同时又有别于纯自助、纯线上“人机对话”,以征纳双方远程面对面的方式实现更可靠、更个性化、更有温度的服务。以集约化运营为核心,做大做强服务后台支撑,推动传统办税服务渠道转型升级,破解基层服务资源紧缺、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大力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尤其是政务服务、社保、邮政、电网、银行等的沟通协作,推动多部门服务融合。按照“一门式”“应进必进”的要求,大力配合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探索灵活多样、自主实用、智能领先的进驻模式。巩固并不断扩大“银税互联”工作成果,探索税邮合作新模式,提高服务资源利用率,让纳税人缴费人更便利地获取宣传辅导和办税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