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税美人”带你探店!体验国际范的湾区服务|船说广东
发布时间:2021-05-06 17:47:5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大家好,我是走遍粤港澳、走出国际范的“税美人”。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是越发有国际范了,来这里就业、生活的境外人士越来越多。本期《船说广东》,我们来到了广粤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带大家一起来“探店”。今天,大湾区易税家开张了!

大湾区易税家是新型的税收服务站,它有一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叫Greater Bay Area Easy Tax+,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多语种的面对面税收服务,还能使用智能柜台自助办理46项涉税费业务,76项业务能在“云”上即时受理。体验感如何?谁用谁知道!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和重要的服务,可以动员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参与进来,促使整个税收制度更加便利。”达能中国饮料市场部副总裁爱德华多·拉塞尔达(Luis Eduardo Fagundes LACERDA)2019年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工作,他说,不仅公司能享受到不少税收优惠,而且在这里工作的境外专家和人才也有相应的税收减免。“这些减税政策,能够吸引更多创造型和成效型人才。我相信未来几年,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全球经济活力的参照物。”他说。

在粤港澳大湾区,办事儿越来越便利了,大家的体验感越来越好,政府部门是怎么做到的呢?

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东也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陈佳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税务部门聚焦激发市场活力、港澳居民同等待遇以及湾区税收一体化建设,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优化湾区税收营商环境。“我们联合多部门推出协同服务大湾区行动服务纲要,针对‘一个重点,四个主体’(即地方重点项目平台、上市企业主体、港澳创业主体、科技创新主体以及‘走出去’出海主体)量身定制服务项目,为大湾区市场主体送红利、增便利、添动力。

同时,创新推出‘境外人士银联卡实名认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办税套餐’等网上办税功能,使港澳人士与内地居民同样享用快捷便利的网上办税服务。

另外,加强粤深税务部门合作,打造湾区税收服务共同体。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定待遇协作管理工作机制,符合条件的非居民纳税人‘资料一次报送,信息高效共享,执法标准统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税收一体化建设。”她说。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目前,大湾区营商环境如何?还要做哪些努力呢?专家有答案!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认为,这几年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有非常大的进步,尤其是在硬件领域;但是,在制度机制、软规则对接方面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认为我们应该抓住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营造更加便捷、 高效、 舒适、公平的营商环境,来吸引国际高端的要素资源来落户大湾区。”他说。

广东刚刚出台“十四五”规划纲要,其中提到,要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看来以后,不管你来自哪里,在大湾区,大家都能够更加省心、省事、省时地把事儿给办了。一个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湾区,指日可待!

媒体链接:“税美人”带你探店!体验国际范的湾区服务|船说广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