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严管善待有方法 带出队伍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06-09 17:05:49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要求,按照省局和市局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抓党建为引领、强班子为关键、管干部为重点、育人才为带动,持续完善“严管善待活基层”机制制度体系,取得良好成效。

坚决落实上级要求 改革攻坚“有势头”

2019年,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解决税务系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作为基层单位,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方式, 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控制总量的同时提升质量”“重心下沉的同时资源下沉”,就是该局落实税务总局要求的两大实招。

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区,25万多户纳税人分布在近800平方公里的各个工业园、专业市场和城中村中。同时,作为广州市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强,个别企业纳税遵从度较低,这些都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面对白云区的税源管理现状,白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泽龙坦言,既要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又要为基层减负,难度着实不小。“精文简会方面,我们在突出压减三分之一数量要求的同时,提出更全面、科学的质量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审核把关,从细处着手,与发文和办会单位进行一对一提醒沟通,确保总量达标、质量过硬。”他说。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指引,推动减文增效。2020年,整体发文量同比下降49.7%,部门便函同比下降48.9%。

不仅如此,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党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聚焦一线实情,通过蹲点调研、现场体验、走访座谈等方式常态化、多维度、多渠道了解税务所人力资源、职责分工、办公场所、工作运转等情况。

重心下沉了,资源也需要同步倾斜。“税务青年助企团”是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资源下沉”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据马泽龙介绍,白云区辖区内专业市场多、区位相近、产业集聚,组建专业管理服务团队是该局经过实践后发现的最有效的管理方式。“税务青年助企团”是由来自10个基层税务所的近100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一支专业服务突击队。近年来,“税务青年助企团”到近千个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商业楼宇开展宣传辅导工作,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约25万户。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税务青年助企团’着力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提供‘靶向’服务。”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学员、“税务青年助企团”团长、白云区税务局团委书记郑洁燕表示,今年以来,“税务青年助企团”联合区财政局、区投资促进局举办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流会暨政策宣讲会,宣传广州市税务部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12条创新服务措施,为近百家港澳企业和有意在白云区投资的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构建一体化监督体系 软硬兼施“有力度”

对于基层税务人来说,“严管”就是一种“善待”。关于监督管理,白云区税务局有一套直指“八小时外”的闭环监督管理方法。“‘十四五’时期,广东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包括要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管理监督约束税务干部。”白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陈爱玲说,“在这方面,行风问题整治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了解,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聚焦队伍工作作风问题,一方面定期邀请区纪委领导围绕反腐败态势主题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全局干部对区域形势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的认识;另一方面聚焦办公用房使用、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

在强化监督的同时,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还打造了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室和走廊宣传展示区的“两室一走廊”,在美化办公环境的同时,让每一位税务干部职工始终绷紧廉政之弦。

“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的力度。”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石井税务所管理员林子琨说,“我们是直接面向纳税人的税务干部,手握执法权力,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尤其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此外,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还通过创建示范点带动构建亲清政企关系,石井税务所连续三年获评全市税务系统“廉洁税务”示范点荣誉称号,白云山和记黄埔、维高集团两家企业获评市局级税企廉洁共建示范点。

队伍“四合”造铁军 凝聚活力“有氛围”

“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税务执法队伍。”这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强化税务组织保障中的一条,也是白云区税务局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科长段佳说:“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学习兴税’平台的推广使用,依托‘政校合作平台’和‘工匠培育室’等特色载体,加大税收业务岗位人员培训力度,也是契合《意见》中高质量建设和应用‘学习兴税’平台,促进学习日常化、工作学习化的工作要求。”

近5年来,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荣获“专业骨干”荣誉称号20人次、“岗位能手”荣誉称号50人次,有2人入选税务总局人才库,5人入选省局人才库。

文化可以暖人,更可以为凝聚队伍提供动力。“我们持续擦亮‘党建宣传轻骑队’‘税爱学子’等文化活动品牌,加强展馆展厅、‘四个之家’等文化阵地建设和应用,通过开展读书分享、快板创作、诗歌朗诵、素质拓展等文体活动,努力实现机构合并从‘物理整合’向力量增强、人心融合的‘化学反应’转变,不断开创‘四合’新局面。”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党建部门负责人羊宏表示,白云区税务局通过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宣传、关心关爱的制度机制,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正能量鼓舞人激励人,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机构合并以来,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已获得5项市厅级荣誉,多个部门获得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称号。广州市白云区总工会授予白云税务 “工匠培育工作室”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得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名同志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