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时报:优化大企业营商环境 广东税务推行“一企一策”
发布时间:2021-07-23 17:23:10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岳瑞轩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如何推进大企业税收精细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税务局的做法是对大企业出实招、亮新招等精细化服务,对大企业推行“一企一策”。

据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徐杰介绍,“一企一策”是根据大企业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一对一”定制式的税收服务策略,包括重大涉税事项专项服务、税费政策专题辅导、税务风险提示提醒、纳税信用提升对策等多方面。

出实招助企业减负增效

“广东建工集团近年来有效推进改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对于企业提出的涉税诉求,广东省税务局都是第一时间响应。”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戴智波告诉记者,去年,广东省税务局对企业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重大复杂涉税诉求及时提供了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今年又主动问需,推出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精细化服务,省市区三级联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再次让他们感受到了广东省税务部门的务实和担当。

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正处于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的关键时期。为助力企业顺利实施改革,广东省税务局提升涉税事项协调层级,对省建工集团列出的涉税诉求实行“一揽子”协调解决,不仅及时解答企业盈余公积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处理等相关问题,还快速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异地施工企业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增值税预缴审核加速办理等涉税诉求。

徐杰表示,“大企业普遍存在集团化管理、跨区域经营等特点,对复杂涉税事项税收政策适用确定性以及跨区域事项政策执行一致性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比较强烈。为此,广东省税务局建立了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机制,提升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服务层级,注重跨部门合作、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有效提高了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协调解决效率。”

亮新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精品,广东省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画像,深度剖析大企业集团组织架构、经营模式、行业分布、业务流程等特点,结合企业的需求及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在服务内容上精益求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广东省税务局为其量身定制的税收专属服务手册。该公司财务经理伏文平表示,“‘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内容及时全面、实用性强,其中税务部门分板块梳理了税费优惠政策,包含支持科技创新、支持节能环保、支持用工就业和股权激励等。我们最关心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也及时收录其中,电子书方便集团总部和属下成员企业传阅,节省了财务人员查找税收政策的时间和精力。在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下,公司及时享受到了嵌入式软件业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去年至今享受增值税退税额达3780万元,有效减轻了因疫情给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负担。”

针对大企业的实际需求,广东省税务局量身定制集团式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编写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行业典型税务风险防控指南、集团全景纳税信用分析及提升建议等内容,集成了税务部门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行业税收分析、纳税信用预警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并针对大企业跨区域经营情况,梳理了全省便捷办税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引。

据悉,广东省税务局首批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精细服务对象包含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等12户总部在粤的千户集团,覆盖成员企业658户,通过大企业的引领和传导作用,推动产业链发展壮大,服务新发展阶段广东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远景目标。

媒体链接:优化大企业营商环境 广东税务推行“一企一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