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粤品北上 疆品南下,探寻一场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4-03-18 09:25:5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分拣、装袋、过称、入柜、发货……在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仓库,一堆堆刚采摘的青菜、辣椒等农产品经过处理打包后被货车运走,现场一片忙碌。

“这些新鲜的农产品采摘下来后,我们会马上组织发货,通过保鲜冷柜运输,两天之后就能到达5000公里外的新疆,走上边疆千家万户的餐桌。”集团财务负责人李穗红指着不时进出的运输车辆说道。

“粤品北上,疆品南下”是2023年广东省对口援助新疆在农产品领域开展的一次专项活动,旨在通过发挥两地农产品高度互补的作用,以优质农产品引路,打通广东与新疆合作发展的新通道、新尝试,打造一场跨山越海、联通南北的农业盛宴。

为助力“粤品北上,疆品南下”,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结合税收大数据,对税费政策与适用对象进行智能匹配,实现政策找人,并建立辅导台账,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同时,该局还依托“杨娟劳模工作室”,组建税务青年助企团提供专家门诊式服务,通过“韶关智慧12366”提供7*24小时税费服务咨询服务,为农企农户解答农产品增值税减免、发票开具等问题。

“得益于‘粤品北上,疆品南下’的机遇,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双丰收,不仅实现销售上的节节攀升,还被武江区政府授予‘农业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李穗红说道。“国家的税惠政策也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2023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政策性减免6.37万元、增值税减免656.17万元,我们计划把这部分资金用于升级保鲜运输设备、扩大仓储面积,为接下来的水果季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悉,该集团是广东省内最早一批响应号召,加入粤品北上专项活动并赴新疆参加宣传推介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为打造北上产品的稳定供给链,采取“农户+基地”的模式,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带动辖区内农户的种植热情,扩大名优产品的种植面积,发挥连片辐射、示范带动的作用。

“我家种植了八亩左右的丝苗米和贡柑,全部由雪印集团收购,粤品北上把销路完全打通了,收入有了充分保障。”武江区龙归镇种植户林锦欢说道。

在韶关市武江区,像林锦欢这样的种植户大约有50多户,种植的面积约350多亩,种植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保证了粤品北上的农产品源源不断,他们根据时节,种植各种农产品,其中的妙联思茅姜、龙归香蜜薯、江湾天冬等9个品种更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除了粤品一路向北,疆品也在“东南飞”。新鲜的牛肉、羊肉等肉类及新梅、巴旦木、纸皮核桃等干果南下入韶,品种达到20多样,有效地满足了本地群众各种需求。“目前新疆过来的农产品深受韶关人民欢迎,特别是牛肉、羊肉,一到货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李穗红说道。

“粤品北上,疆品南下”既是南北餐桌和舌尖上的互动,更是天山与珠水之间的交流融合。农产品的热销不仅带动了两地文化、商旅、经贸间的火爆,更进一步畅通了国内大循环。

“‘粤品北上,疆品南下’打开了广东与新疆民族交往的另一扇窗。接下来,我局将充分发挥服务和税惠的‘双引擎’作用,确保南来北往的农产品一路畅通,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